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管處挖大樹種小樹 新埤建功村民抗議

新埤鄉建功村民不滿從小看到大的椰子樹被挖除改種小樹。
(記者羅欣貞攝)

新埤鄉建功村民不滿從小看到大的椰子樹被挖除改種小樹。 (記者羅欣貞攝)

2017/05/27 06:00

〔記者羅欣貞/新埤報導〕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最近於屏東縣新埤鄉建功親水公園一帶,進行保安林造林工作,村民不滿從小看到大的椰子樹被挖除,昨天齊聚現場抗議;林管處說明椰子樹為淺根不利水土涵養才淘汰,但尊重村民情感,不再挖除其餘椰樹。

公園100棵椰子樹被挖

新埤鄉建功親水公園因生態豐富,過去即吸引不少社區觀摩與生態觀察人潮,最近村民卻發現園內約有一百棵椰子樹被挖除,由於椰樹是早年村民所種,已成當地精神象徵,引起居民不滿,在現場掛上多條寫有「挖大樹種小樹」、「內行官員做外行事」的白布條。

村民昨天下午齊聚保安林,高舉雙手表達抗議;建功村長鍾展雄等人表示,椰子樹是村民民國五十年左右陸續種植,共分三批種,在民國八十七年計算,多達一千六百棵,最高可長到三至四層樓,村民感情很深,突然之間就挖除,嚴重影響當地生態。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作業課長張智強表示,當地是保安林地,屬國有財產署,早年由屏東縣政府代管,九十二年屏東林管處接管,剛開始有一些佔墾的鳳梨、木瓜、香蕉、檳榔等,完成處理之後,就於二十四公頃的林地上逐年造林。

林管處︰不利水土涵養

屏東林管處也說,椰子樹屬淺根,不利水土涵養,加上部分椰樹傾斜、落葉,威脅用路安全,在多方詢問後,發現並非公共造產,也無使用人,才砍除部分。

經現場溝通後,林管處決定從善如流,剩下約六百棵的椰子樹,將留待其自然死亡,不再砍除;林管處作業課長張智強也強調,會注意椰樹後續的安全問題,此外,目前已完成約二十公頃造林,種了光臘樹、水黃皮、白千層、苦楝、大花紫薇等,每公頃造林約二千棵,預計三到六年逐步成林。

新埤鄉建功村民昨天齊聚現場抗議。
(記者羅欣貞攝)

新埤鄉建功村民昨天齊聚現場抗議。 (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