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萬大鳥巢幼雛 台灣藍鵲覬覦

體型不大的青背山雀親鳥守在鳥巢洞口,不讓天敵台灣藍鵲有探頭覬覦幼雛的機會。(南投林管處提供)

體型不大的青背山雀親鳥守在鳥巢洞口,不讓天敵台灣藍鵲有探頭覬覦幼雛的機會。(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7/05/27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奧萬大鳥巢是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及茶腹鳾繁殖育雛的最愛,南投林管處經監測才發現台灣藍鵲成天覬覦牠們的雛鳥,幸好台灣藍鵲頭部鑽不進鳥巢而放棄,保住了嗷嗷待哺的雛鳥性命。

南投林管處從民國七十八年起,在南投縣仁愛鄉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放置鳥巢,讓山鳥可安心地到鳥巢內繁殖育雛,後來則與特生中心學者姚正得合作,進行鳥巢箱監測計畫,監測至今已逾十五年,是目前國內鳥類繁殖參數監測累積最久的一項研究。

經過長年的監測後,每年三到五月的鳥類繁殖期,奧萬大紀錄的鳥種多達一百廿餘種,但最喜歡選擇鳥巢繁殖後代的,以青背山雀、棕面鶯、黃山雀及茶腹鳾等四種最常見。而棕面鶯還會銜泥把洞口改小一點,以免其他鳥類伸頭進來吃掉幼鳥。

最近林管處從監視畫面發現,台灣保育類的特有鳥類台灣藍鵲,居然成為這些山鳥幼雛的天敵。原來青背山雀巢的鳥巢內,親鳥飛出去覓食時,台灣藍鵲即不斷地在巢箱上探頭,試圖鑽進洞內把幼鳥吃掉,在巢外的親鳥驚恐不已,而研究人員也很緊張,所幸巢箱孔洞過小,台灣藍鵲鑽不進去而放棄,保住山鳥幼雛的生命。

林管處人員表示,台灣藍鵲的身長含羽毛約六十九公分,青背山雀成鳥則只有十二到十三公分,台灣藍鵲體型是其五倍,若牠能鑽進鳥巢洞口,青背山雀幼鳥將無所遁逃。

台灣藍鵲趁山鳥親鳥不在,探頭想吃掉幼雛,可惜洞口太小無法入洞吃掉雛鳥。(南投林管處提供)

台灣藍鵲趁山鳥親鳥不在,探頭想吃掉幼雛,可惜洞口太小無法入洞吃掉雛鳥。(南投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