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小守護自閉兄 他念特教傳愛

教育部日前表揚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嘉義大學生賴宏緯(右三)照顧自閉症的哥哥,不遺餘力。(嘉義大學提供)

教育部日前表揚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嘉義大學生賴宏緯(右三)照顧自閉症的哥哥,不遺餘力。(嘉義大學提供)

2017/05/27 06:00

〔記者王善嬿、蔡宗勳/嘉義報導〕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名單揭曉,嘉義家職吳易蕙、嘉縣民和國小學生柳奇緯均入選,嘉義大學特殊教育系大三生賴宏緯,從國小四年級起參與志工培訓,精進特教知能,與父母照顧患有自閉症的哥哥,成為哥哥的守護者,也獲表揚。

教育部全國慈孝家庭楷模今年第八年舉辦,以「父母慈子女孝」精神,選拔國小到大專學生為慈孝家庭楷模,二十四日在屏東藝術館頒獎表揚五十八人。

嘉大學生賴宏緯入小學前不瞭解哥哥狀況,隨年紀增長,才知哥哥因重度自閉症,在他會走路時,哥哥只會爬且被醫師判定沒有語言能力,母親甚至辭去工作陪讀哥哥,他當起媽媽的幫手,帶哥哥上廁所、教說話及看圖認字,讓哥哥可簡單與人對話,醫師也覺得不可思議。

「只要有能力、有心,誰都可以幫助人。」賴宏緯表示,哥哥是全家的天使,因為有哥哥,他與家人感受到更多的愛,未來會運用特殊教育所學幫助更多人。

嘉義家職二年級學生吳易蕙的父親罹癌過世,母親因生病、遭受喪偶打擊而罹患憂鬱症,所幸吳易蕙樂觀面對,陪伴母親走出人生低潮,與兩名哥哥、一名妹妹就學就業,都以減輕家裡經濟負擔為考量,代表嘉義市獲選全國慈孝家庭楷模;嘉縣民和國小柳奇緯和妹妹從小由祖父母幫忙照顧,祖孫感情一級棒,和堂兄弟姊妹們也相處融洽,堪稱甜蜜家庭模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