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量救魚價 台灣鯛推計畫性生產

台灣鯛外銷前景看淡,要靠內銷撐下去,就得減量放養。
(記者蔡宗勳攝)

台灣鯛外銷前景看淡,要靠內銷撐下去,就得減量放養。 (記者蔡宗勳攝)

2017/05/27 06:00

今年生產目標減至五萬公噸

〔記者蔡宗勳、陳燦坤/綜合報導〕台灣鯛外銷遭遇東南亞業者競爭,產銷出現重大危機,致前景看淡、價格疲軟,雲、嘉沿海是台灣鯛養殖重鎮,嘉義縣府農業處呼籲漁民減量放養救魚價,配合全國年度目標從年產量七萬公噸減至五萬公噸。

漁政單位盼勿集中、高密度放養

雲林縣政府也直言,去年台灣鯛已出現外銷巿場價格低迷徵兆,業者基於養殖習慣仍繼續放養,為避免價格持續下滑,農委會二到五月間已進行凍儲政策,減少過多貨源流入巿場,縣府也希望農委會能設法開闢台灣鯛外銷巿場,提振巿場價格。

嘉義縣府農業處漁業科長張建成表示,值台灣鯛魚苗放養期間,希望養殖戶避免過度集中及高密度放養,並避免放養成長快速但肉質不佳、不具外銷競爭力的品種,以穩定產銷、強化國際市場競爭力。

張建成說,為隱定台灣鯛產銷及價格,政府已推動計畫性生產機制,今年全國總生產目標量五萬公噸(往年約七萬公噸),當放養量達八十%,就會發布預警訊息,達到目標量時也會再公告,作為漁民放養參考。

張建成強調,台灣鯛屬平價好吃的魚種,內銷有其穩定市場,只要可以控制好生產量,價格就能維持平盤,減量放養除可拉抬售價,因養殖密度降低,魚的生長環境佳,就能避免用藥問題,品質好,市場接受度就高,價格自然看俏,可說一舉數得。

嘉義縣議員黃金茂說,不少漁民雖和盤商契約價每台斤三十八元,但大盤跌至二十幾元時,盤商根本不收購,還是沒有保障,且拖得愈久,損失愈大;現在台灣鯛外銷市場慘不忍睹,好轉的機率不高,只有減量放養才能永續生存,以他為例,原本每池五分地放養二、三萬尾,現在只剩一萬尾,減量五成以上,希望可以抑制魚價滑落,並提高寄養白蝦的存活率,讓整體收益更穩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