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濕地建太陽光電 聽部落意見

2017/05/26 06:00

〔記者陳賢義、張存薇/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規劃在知本濕地建置二二六公頃的「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由於地屬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縣府仍在評估階段,欲先行徵詢部落意見與需求,族人要求公開討論,縣府尊重並配合;台東荒野保護協會獲悉強調,徵詢部落意見之餘,也應將資訊公開透明,開放民間參與,應避免「綠能扼殺生態」爭議。

太陽光電教育示範專區尚未正式決議。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縣府既然動了,部落也該動了,要如何做應由部落先達成初步共識及建構未來行動方向。縣府財經處工商科則強調,個別徵詢部落意見領袖,主要是為了在公聽會前探問意見與需求,也期盼給予機會說明。

環團要求資訊公開 開放參與

台東荒野協會表示,開發案一旦確定,全國用電最少的台東縣,將成為全國最大集中式地面型太陽光電開發區。擁有湧泉、濕地與草原複合型的知本濕地,被記錄的鳥類高達一八三種,珍稀鳥類與生態多樣性在全國數一數二,但過去因政府忽視,未被評定為法定濕地加以保護。由於不是「國家級重要濕地」,根據環評法規定太陽光電開發案就免做環境影響評估,亟具生態價值的知本濕地將驟變為大電廠。

荒野協會表示,知本濕地國土規劃攸關台東發展,不只應徵詢部落意見,也應將資訊公開,開放民間參與;該協會與台東縣野鳥學會長期守護該濕地,對生態特性和極端氣候的風險了解頗深,籲縣府廣泛性的讓民眾討論知本濕地最適合的發展規劃。

知本地區縣議員王飛龍則贊成對地方經濟發展有幫助的產業。他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不要因為環保團體或原住民族基本法限制,讓可能的發展被綁死,「該做的就要做」。

縣長黃健庭指出,台東縣飯店已經足夠,利用知本這兩百多公頃土地蓋太陽能光電設施、發展綠能是趨勢,「對台東整體發展好的就要堅定去做」,但會與地方再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