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伴癌嬤顧弟妹 聽障生慈孝當楷模

楊恩萱一家人與康樂國小校長陳俊雄(右三),赴屏東領取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花蓮康樂國小提供)

楊恩萱一家人與康樂國小校長陳俊雄(右三),赴屏東領取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花蓮康樂國小提供)

2017/05/26 06:00

楊恩萱一家和樂 不吝惜分享愛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出生聽力就受損的花蓮十三歲太魯閣族女孩楊恩萱,努力克服障礙,在父母工作之餘,肩負照顧癌末祖母及三名弟妹的重擔,不僅培養出敏銳觀察力,善解人意的貼心舉止,也凝聚家人共識,一家洋溢「父母慈、子女孝」的幸福感,獲頒今年全國慈孝家庭楷模獎。

就讀花蓮康樂國小的楊恩萱,出生時被診斷出「聽覺異常」,身為長女的她不將聽障視為一大障礙,反而化礙為「愛」,擔任校園小志工,更深受父母影響,每天一放學就是急切返家,照顧罹癌祖母及三名弟妹,成為爸媽不可或缺的幫手。

楊恩萱的爸爸原任軍職,為了照顧癌末母親辭去工作,媽媽雖從事護理服務,長時間待命醫院,仍利用僅存空檔陪伴家人,楊家生活雖不富裕,但彼此不吝惜分享愛;而一家三代和樂融融、幸福洋溢的事蹟也感動教育部評委,獲頒全國慈孝家庭殊榮。

「行善、行孝不能等!」楊恩萱說,謝謝爸媽的身教,用心教導她做人處事的道理,也鼓勵自己克服聽力困境,投入更多愛的行動,來分享生命的無限可能性,現階段希望能夠好好陪伴癌末祖母,度過每個珍貴的日子。

當校園愛心小天使 被叫貼心姊姊

康樂國小校長陳俊雄說,楊恩萱懂事、負責,楊家不僅家庭教育成功,父母親更做了良好示範,讓小孩能有仿效對象,願意和善親切地伸出助人的手;中午她擔任低年級的愛心小天使,照顧大家用餐、午休,等到放學後,除把同校的弟弟妹妹接齊一起回家,還會陪伴鄰居學童返家,有「貼心姊姊」的綽號。

陳俊雄說,相信楊恩萱一家人的故事能帶給社會更多正向力量,即便聽覺異常,依然突破身體障礙孝順樂觀,期待這份主動付出的良善心念,經過多少年都不會改變,藉此牽引更多人,帶動社會愛的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