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鹼粽含禁用硼砂 業者下架

2017/05/26 06:00

替代品三偏磷酸鈉 彰縣免費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端午節將到來,彰化縣衛生局昨公布第二波端午應節食品稽查抽驗,檢驗結果竟驗出一件網路販賣的「鹼粽」檢出硼砂。衛生局表示,硼砂對人體健康有害,已明文禁止使用於食品上,近年來政府推廣應以「三偏磷酸鈉」來替代,而彰化縣衛生局也提供「三偏磷酸鈉」,讓民眾免費索取。

吃鹼粽沾糖吃,甜甜的口感,甚受人喜歡,但早期業者製作時為了減低鹼粽和粽葉的粘著度,並增加Q彈,會添加些許硼砂,但因硼砂食後對人體健康有害,近年來已明文禁止硼砂用在食品,但為了避免鹼粽和粽葉因少了硼砂而太粘口感不佳,衛生單位宣傳以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取代禁用的硼砂。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這次檢出硼砂的「周家古早味鹼粽」是在蝦皮拍賣網站所販賣,業者位在台南市,衛生局在檢驗結果出來後,已移請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調查處辦,該網路平台已下架此一產品,而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硼砂不得使用在任何食品,鹼粽檢出硼砂已違反該法第十五條規定,依法可處六萬元以上、二億元以下罰鍰。

林毓芬說,硼砂會經胃酸作用轉變為硼酸,硼酸在人體具累積性,會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症狀,我國早已明令禁止使用, 業者偷用被查到不僅毀了商譽還要受罰,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