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埔2天6震 專家︰注意山崩落石

近日嘉義縣中埔鄉發生6次地震,中正大學地球及環境科學系副教授石瑞銓初步研判為「盲斷層」作用。(石瑞銓提供)

近日嘉義縣中埔鄉發生6次地震,中正大學地球及環境科學系副教授石瑞銓初步研判為「盲斷層」作用。(石瑞銓提供)

2017/05/26 06:00

〔記者陳璟民、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中埔鄉二十四到二十五日的兩天內連六震,芮氏規模三.六至五.○地震,幸無災情,但搞得人心惶惶;中正大學地球及環境科學系副教授石瑞銓初步研判為「盲斷層」作用,跟公元一九四一年規模七.一地震的震央位置差不多,他提醒數月乾旱到近日鋒面降雨後逢密集地震,易生山崩落石,危及交通、居住安全。

規模3.6至5.0 深度5.5至19.6公里

中央氣象局觀測顯示昨午一點四十八分,中埔地牛再翻身,規模四.六,深度十八.九公里;由於前天傍晚五點四十九分至晚上九點十分,中埔連續發生五起地震,規模三.六至五.○,深度五.五至十九.六公里不等,昨午這一震,震醒在午睡的鄉親,有人忍不住說「別再震了」。

疑是盲斷層 難判前震或餘震

有網友猜測觸口斷層錯動是近日地震根源,石瑞銓則說「不是」,因觸口斷層偏東,近日中埔地震的震央,介於北邊的九芎坑斷層(梅山至古坑)與南邊的木屐寮斷層(白河)之間,地表上看不出斷層在哪裡,應屬無法預測的「盲斷層」,地底下岩石的強度及什麼時候、會怎麼破裂都不清楚,各氣象、學術單位都已加強觀測。

媒體詢問,這是前震或餘震?主震已發生或還沒出現?石瑞銓表示,文獻紀錄一九四一年中埔發生規模七.一地震,傳出山崩、落石災情,震央與近日地震之處差不多,「能量釋放是好的」,但無從判斷是前震或餘震,不曉得其最大能量是多少;他建議,發生地震時,若是住在早年興建、結構較弱的房屋的民眾,宜往室外避難,如果住在新式的、有抗震設計的房屋,就直接躲在梁柱角落,並注意關閉瓦斯、熄滅火源以策安全。

中埔鄉長李碧菁說,公所災害應變分組已有開會討論應變措施,並已通知村長訪視獨居老人、老舊住宅住戶、養護機構等,表達關心並呼籲做好防震逃生準備;嘉市府教育處國民教育科長林銘懋表示,二十八所國中、小學及兩間公立幼兒園,昨午一點四十八分地震發生前後,各校的地震預警器陸續響起警報聲,師生立即就地找掩護、趴下穩住,待地震告一段落,移往空曠處疏散並清點人數,全數無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