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作紅烏龍 停擺20年揉捻機再啟動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的大型揉捻機停擺近廿年,重新啟動製作紅烏龍。(記者王秀亭攝)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的大型揉捻機停擺近廿年,重新啟動製作紅烏龍。(記者王秀亭攝)

2017/05/25 06:00

〔記者王秀亭/鹿野報導〕紅烏龍不僅讓台東鹿野茶區再現商機,也讓超過半世紀的大型揉捻機,在停擺近二十年後,再度動起來,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第二代負責人溫吉坊說,想不到老機器還能再次發揮作用,讓昔日紅茶風華再起。

溫吉坊表示,父親溫增坤民國五十五年從新竹關西到台東推廣紅茶事業,六十年間在鹿野鄉永安村設置新元昌製茶工廠,成為縣內第一座製茶工廠,並從關西運來五台大型揉捻機,每台一次可揉捻兩百至三百公斤的茶葉,專做阿薩姆紅茶發酵之用,年產量達二十萬公斤,供應外銷所需,七十年代後國際紅茶價格下滑,不需長時間發酵的烏龍茶逐漸取代紅茶,大型揉捻機逐漸停擺。

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為讓鹿野茶區回春,針對茶區特色,研發專屬鹿野的特色茶「紅烏龍」,溫吉坊說,紅烏龍屬發酵程度重、著重烘焙的烏龍茶,需要較長的發酵時間,想起放在工廠裡,停擺近二十年的大型揉捻機。

「從小看到大的機器,沒有人比我更熟悉了,終於有機會重啟。」溫吉坊說,二十年間不乏有買家詢問,甚至有南非華僑表達強烈購買意願,但當年五台揉捻機就像房屋一樣,在工廠裡打了地基,堅固難移動,加上那份割捨不下的情感,而保留至今,九十六年間請來縣內唯一有修繕大型揉捻機技術的老師傅,讓它重新啟動。

溫吉坊表示,雖然紅烏龍產量仍遠不及父親當年做阿薩姆紅茶,但看著老機器再次發揮作用,比起現在的小型揉捻機一次只能製作一百公斤左右,大型揉捻機一次兩百公斤的量,仍是相當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