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無人小巴 最快8月試跑公車專用道

圖為國外「無人巴士」外觀,但北市府尚未拍板引入廠牌。(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圖為國外「無人巴士」外觀,但北市府尚未拍板引入廠牌。(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2017/05/25 06:00

副市長︰可降低一例一休衝擊

〔記者陳紜甄、何世昌/台北報導〕為推動智慧城市,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開記者會宣布,市政會議五月十六日通過「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北市府將與廠商合作試辦「無人小巴」,最快今年八月將於信義路或仁愛路公車專用道試營運,由機器取代駕駛司機,林還說該政策可以降低「一例一休」衝擊。不過,無人小巴若發生肇事、違規等問題,台北市交通局坦言目前無法可管。

首階段試營運 將不供民眾搭乘

據了解,國內推動無人駕駛小巴的科技業者喜門史塔雷克(7 STARLAKE),近期將與北市府提營運實驗計畫,相關細節最快兩個月後可定案。

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也坦言,國內並無相關驗車法令,正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協商申請「實驗車牌」;若順利掛牌,預計今年八、九月起在信義路或仁愛路的公車專用道試營運;為降低風險,第一階段試營運最長為期三個月,期間不提供民眾搭乘。

林欽榮還強調,無人駕駛的小巴士,台北很有需要,因為「一例一休」壓力,此可減少人力,亦能提升安全;詳細方案六月底出爐。

如肇事違規 交局︰現無法可管

面對無人小巴肇事問題,交通局運輸資訊科長鍾惠存坦言, 無人駕駛小巴上路後,其肇事責任歸屬、違規開罰以及路權釐清,目前並無相關法令可規範;因此,中央單位須先制定車輛驗證、掛牌以及肇事責任的路權釐清等法令,並經立法通過後,無人駕駛小巴才能上路營運載客,其過程冗長耗時。

但鍾惠存強調,如果是在封閉區域推動無人駕駛小巴,則不必遵守道路交通相關法令;他舉例,高雄市政府有推動封閉範圍營運無人駕駛小巴,推測北市也會遵照此作法。至於仁愛路、信義路是否屬於封閉道路?交通局僅說,待了解業者提出的營運計畫後,再做評估並協助配合。

另一方面,林欽榮也宣布,「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通過市政會議,該計畫不設限項目、廣為徵件,鼓勵民間創意,北市府除與ICT業者合作推動「無人小巴」,另將在內湖試辦智慧路燈。

智慧路燈由中華系統整合公司、艾普仕公司、宣冠公司共同合作,將在內湖港墘路、洲子街試辦。除了照明功能,亦可監測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及PM2.5,還兼具電子圍籬、追蹤、警示等功能。一旦異常突發事件發生,將以閃燈方式達到示警作用。

「無人巴士」內部搭乘示意照片。
(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無人巴士」內部搭乘示意照片。 (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