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贈秀林文面照 文史人盼保存文化

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左一)贈送秀林鄉公所一幅珍貴的文面照片,希望能喚起民眾更多文化共識。(記者王峻祺攝)

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左一)贈送秀林鄉公所一幅珍貴的文面照片,希望能喚起民眾更多文化共識。(記者王峻祺攝)

2017/05/25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台文面國寶逐漸凋零,花蓮最後一位是秀林鄉九十八歲的文面長者陳清香也已臥病在床,長期研究文面歷史的文史工作者田貴實呼籲,雖文面文化已被登錄為文化資產,盼政府能多加關懷僅存國寶,並贈送秀林鄉公所一幅珍貴的文面照片,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文化保存的共識。

田貴實說,目前花蓮及苗栗各僅存二位文面耆老,這群高齡長者每天都在與生命賽跑,居住在秀林鄉的陳清香,已臥病在床多年,公部門應予以關懷,並給長年照顧文面耆老的家人更多精神支柱,彰顯文面文化在族群核心的重要價值。

田貴實有感文面長者恐將不敵時間淬鍊,永遠消失在人類的文明中,特別捐出一幅文面長者的照片給秀林鄉公所珍藏,並選自銅門村、生於一九○四年的文面耆老羅秀華相片,讓洽公民眾駐足、凝視,重拾文面歷史的榮耀記憶。

「缺乏文化認同,等於忘記自己的名字!」秀林鄉長李春風說,感謝田貴實廿多年來,奔走全台蒐羅文面老人的故事,並為歷史留下幾百幅珍貴影音紀錄,太魯閣族的文面文化,代表的就是一個時代的民族性。

李春風強調,「文面」是過去太魯閣族人最重要的生命禮俗,期盼民眾將能透過文面照片,更加了解老祖先的智慧文化,除積極翻轉過去民眾對於文面的刻板印象,也能藉由口述歷史及文化考證,讓世人了解文面意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