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合併 嘉市半數議員連署反對

嘉市議長蕭淑麗(中)昨帶頭發起連署反對縣市合併,獲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議長蕭淑麗(中)昨帶頭發起連署反對縣市合併,獲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丁偉杰攝)

2017/05/25 06:00

〔記者丁偉杰、林宜樟、鄭鴻達/綜合報導〕嘉義縣市合併議題持續延燒,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上台北接受廣播電台「POP radio」訪問時說,她多次向總統蔡英文建議調整財政收支劃分及行政區域調整,並不是突然拋出此議題,也轉述蔡總統的回覆表示「這個事情我們會檢討」,但結論還沒出來。嘉義市長涂醒哲昨在市議會強調,嘉市與嘉縣合併,省轄市變縣轄市,等於是降格,絕對不能接受;嘉市議長蕭淑麗更是帶頭發起連署反對縣市合併,已獲過半數的跨黨派議員支持,將向行政院表達立場。

張︰行政區域應調整 涂︰不可能降格

嘉縣議長張明達表示,嘉義縣市合併不是這麼簡單的事,目前也沒縣議員提案要求縣市合併。

蕭淑麗表示,嘉縣財政困難,舉債已將近上限,負債將近二百億,嘉市幾乎零負債,在財政不對等情況下,嘉市堅決反對縣市合併。

嘉市議會無黨問政聯盟總召張榮藏指出,「縣市合併」是個假議題,合併工程相當龐大且複雜,實屬國安問題層級,絕非縣市長所能決定的,而是必須經過議會議決通過後,才可進行下一步的合併步驟及作業。

涂醒哲說,最近台灣參與WHA被打壓、國民黨主席改選等重要議題,在此時間點,縣市合併議題不是需要現在處理的,張花冠有此想法已經有一陣了,可能有些媒體或一些人故意在此時拋出此議題,時機點與作法應別有用心。

張花冠昨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談論嘉義縣市合併理念,同時澄清她提此議題,並不是在「槓誰」。她指出,嘉義縣市是共同生活圈,蛋黃蛋白一起吃才營養均衡,而嘉義縣市當初沒有理由分治,行政區域重新調整是必要的。

在訪談中,《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詢問:立委陳明文提出「七大直轄市」構想是否與嘉義縣市合併不同?張花冠則認為與自己所說的縣市合併是「同中有異」,但是屬於「動大刀」,嘉義縣市合併則是「微整型」,讓資源共享,也可減少資源浪費。

內政部︰無法律依據 前提是縣市有共識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表示,一般縣市的合併升格在「地方制度法」有法律依據及規定,但單純合併則無,除在法律基礎上,也須在縣、市共識下討論。內政部表示,縣市行政區域合併涉及區域及國家整體發展,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並配合行政區劃法立法及國土空間整體規劃,在地方共識下,協助推動行政區劃調整,現階段建議地方政府間,持續強化現有區域聯合治理機制的運作效能,促成資源整體規劃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