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挑戰鄭成功航線 仿古木船翻了

仿古木船遭遇大浪,1名船員在登上護航船時落水。(鄭道聰提供)

仿古木船遭遇大浪,1名船員在登上護航船時落水。(鄭道聰提供)

2017/05/24 06:00

自廈門出發遭遇巨浪 幸全員平安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仿明鄭時期航行兩岸船隻打造的木船「南台二號」,十九日從中國廈門出發,企圖依靠風力循著先民渡海來台的航道,橫越黑水溝,再現台南安平運河,但廿一日上午在離開金門約十五、六浬時,卻遭遇巨浪,船隻翻覆、全員平安。預計兩年後將捲土重來,再度挑戰仿古木船渡海重現安平運河的場景。

仿鄭成功時期福船 欲靠風力來台

「南台二號」仿照鄭成功登陸台灣時的福船,船長六公尺、寬二公尺,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國福建往返台灣仍依靠這種木船,中國廈門沙坡尾即是從中國到台南鹿耳門的港口,此行船上搭載四人,仿效當年鄭成功從廈門到安平的航線,預計靠著風力經金門、澎湖航行到安平登陸。

「古時候的人沒有氣象預報,也沒有導航,可以撐過風浪渡海來台,真的很厲害。」參與航海計畫的台南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說,經過這一次經歷,深刻感受到先民渡海時的艱辛與凶險,一行人也更覺得這個計畫很有意義,將再打造新的船隻及重新航訓,兩年後一定會再挑戰一次,啟航時間仍會選在四月廿五日台南運河開通紀念日前夕。

鄭道聰到中國廈門協助當地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兩年,在他的建議下,當地居民啟動「南台二號航渡台灣」計畫,花費三年時間打造仿古福船,並接受航訓兩年,希望保存古代製船技術與古航道,以及逐漸消逝的歷史記憶和文化。「南台二號」原計四月廿二日從中國廈門出發,於安平運河開通九十一週年當天抵達台南,一行人將參訪鹿耳門社區、安平老街、神農街等,了解台南民間力量如何推動文化工作及都市歷史保存工作,「南台二號」則預計上岸停靠在鄭成功祖廟。但因氣候不穩定,直至五月十八日才啟航。

預計兩年後再挑戰渡海重現安平港

廿一日上午十時船隻從金門出發後,離金門約三、四浬時,海象天候即出現變化,往前行進至約十五、六浬時,湧浪起浮達兩米五,船上四人為了安全欲登上護航船時,一個巨浪突然打來,一人踩空跌落大海,眾人為了搶救,決定將已翻覆且開始進水的「南台二號」拖船繩索割斷,所有人員於廿二日凌晨四時卅分平安抵達安平港,台南市文化協會全程錄影,為此趟驚險的航程留下珍貴紀錄。預計兩年後將捲土重來,再度挑戰仿古木船渡海重現安平運河場景。

仿古木船沿古代航路,欲依靠風力橫渡黑水溝,途中卻遇大浪襲擊。(鄭道聰提供)

仿古木船沿古代航路,欲依靠風力橫渡黑水溝,途中卻遇大浪襲擊。(鄭道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