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覆鼎金公墓日人古墓 擬規劃做紀念碑

杉本音吉與部分日人合葬墓園。(記者王榮祥攝)

杉本音吉與部分日人合葬墓園。(記者王榮祥攝)

2017/05/24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覆鼎金公墓遷葬區有日本人墓!高市議員簡煥宗表示,部分日人一生為高雄付出、且願葬於高雄,建議市府保留,讓後人知道這些事蹟;市長陳菊認同,允諾可朝紀念碑方式規劃。

副市長︰保留墓區、遷葬遺骸

副市長史哲進一步指出,考量台灣社會習俗與遷葬公平性,初步考慮以保留墓區、遷葬遺骸模式進行;民政局長張乃千補充,已先挑選數處遺骸遷葬地點,但仍須與日方討論、確認細節。

覆鼎金公墓位於原高市、高縣交界,縣市合併後變成高雄中心,市府去年七月啟動遷葬計畫,預計明年底遷移一萬六千餘墳墓(地上),要讓卅公頃墓區變身公園綠地,至今年四月底已完成九千餘墳墓遷葬、進度順利。

兩位日本人 一生為高雄打拚

高市議員簡煥宗指出,公墓當中有兩座墳墓是日治時代留下,包括高雄共榮汽車會社、高雄劇場創辦人大坪與一,台灣運輸株式會社社長杉本音吉,兩位日本人一生都為高雄地方建設、產業與勞工打拚,死後也選擇葬在高雄,其墓有歷史意義與故事性,應有保留價值。

在遷葬計畫啟動前,另名市議員吳益政也曾爭取保留這些墓區,建議市府先做基礎文史調查,再跨局處進行專案規劃處理。

殯葬處說明,目前除兩座日本人墓,另有一座墓也暫時留著,是日治時代「鹽埕五虎」之一的慶雲藥行創a8辦人黃慶雲,這三位都是日治時代高雄代表性仕紳。

「日本人會」申請墓區為指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日本人會」已提出申請墓區為指定古蹟,文化局已列冊追蹤,未來將交由文化資產委員會審核;文化局也已收集其他縣市保留日本人墓作法,做為覆鼎金日本人墓保留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