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井芒果套袋 一天兩千請嘸人

芒果已進入套袋期,乍看之下,山林間綴滿白色小點。
(記者吳俊鋒攝)

芒果已進入套袋期,乍看之下,山林間綴滿白色小點。 (記者吳俊鋒攝)

2017/05/24 06:00

〔記者吳俊鋒/玉井報導〕今年因氣候穩定,台南山區的芒果預期品質與產量都會不錯,雖然早已進入套袋期,還是面臨季節性缺工的老問題,一天兩千元仍「請嘸人」,逐漸高齡化的農民,只能凡事自己來。

農改場︰提前作業反而有效風險管理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長張錦興表示,根據訪查,由於各果園都擔心請嘸人,很多都改變習慣,提前套袋,以紓解過度集中的僱工需求,反而有效風險管理,這是好現象。

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指出,在採收前,為防止病蟲害,芒果套袋相當重要,但長期以來,都面臨缺工的問題,有錢還請不到人,無法動員親友幫忙的,只好靠自己,相當辛苦。

由於山區農民年紀都頗大,近來天氣又炎熱,黃澄清呼籲上工時,要多注意保重身體,也希望消費者能了解栽種過程的辛酸,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採收成果。

張錦興提到,以往農民都希望芒果外表鮮紅一點,讓賣相更好,都會加強日曬時間,等於延後套袋期程,其實這樣對口感與甜度並無幫助,反而有提高病蟲害的風險,過去一直在宣導。

根據農改場宣導,一般在四月中、下旬時,也就是芒果長成雞蛋大時,就要進行套袋,直到採收,為期六十天左右。

今年因產量不錯,很多栽種者四月份就提前僱工協助,陸續套袋,避免遇到人力荒,正符合農改場宣導套袋的真正期程。

張錦興強調,其實套袋可防止病蟲害之外,也能減少用藥,省下栽培成本,因為受到保護,曝曬時間短,果皮也會呈現光滑、細緻,賣相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