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一剁排骨高中扛家計 簡彤紜獲總統教育獎

簡彤紜在市場搬貨情形。(記者陳文嬋翻攝)

簡彤紜在市場搬貨情形。(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7/05/24 06:00

努力上清大 勞累接受心臟手術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高市鳳山高中學生簡彤紜從小跟著母親在市場豬肉攤工作,小一開始搬貨、剁排骨,高一因母親生病扛起家計,每天早起到市場工作,假日還兼差當工讀生,勞累生病仍撐到上清大,才接受開心手術,勇敢克服逆境感動人心,是高市唯一獲總統教育獎高中生。

從小父母離異 母親豬肉攤工作

簡彤紜從小父母離異,母親在市場豬肉攤工作,將嬰兒床擺在攤位旁,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她長大,上大班後跟著外婆住在雇主家,照顧九十多歲老婆婆,她會餵老婆婆吃飯,也會說故事給她聽,過年到市場幫忙找錢、拿袋子。

她讀國小時住家被查封,外婆出車禍沒了工作,母親也因椎間盤突出開刀,她為了分擔母親工作量,小一開始訓練自己搬重物、學剁排骨,更不能怕吃苦,就算寒流來很冷,也要早起進冷凍庫拿冷凍貨品,颱風天站在攤位前淋得一身濕,也不畏風雨出門送貨給店家。

國中榮獲市長獎與模範生

但她不忘努力讀書脫貧,上課認真聽講,以大量練習彌補不足,國中榮獲市長獎與模範生,又考上鳳山高中,不料高一時家中遭逢變故,母親肺部長腫瘤、外公出車禍頸椎受傷開刀,她不但未怨天尤人,反而激勵自己趕快長大,一肩扛起家計重擔。

她每天凌晨三時到市場工作,忙到七時才到校上課,假日到補習班當工讀生補貼家用,不料高三太過勞累,二度模擬考昏倒送醫,檢查才發現心臟有破洞,仍硬撐到通過清大拾穗計畫,才接受心導管手術,目前手術完成復元中。

簡彤紜說,過去的她知道贏不了就不願意做,是容易放棄的人,高中生涯飽受上天考驗,在師長們的鼓勵下,發現人生起伏大,一定會遇到困難、挫折,最重要是永遠不要放棄自己,只要堅持到底,一定能克服逆境。

簡彤紜在鳳山高中師生鼓勵下,克服逆境考上清大,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文嬋攝)

簡彤紜在鳳山高中師生鼓勵下,克服逆境考上清大,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