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樂觀奮發 陳祐明再獲總統教育獎

罹患罕病、樂觀進取的中正大學數學系學生陳祐明(左)再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蔡宗勳攝)

罹患罕病、樂觀進取的中正大學數學系學生陳祐明(左)再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蔡宗勳攝)

2017/05/24 06:00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罹患罕病的中正大學數學系學生陳祐明,不向病痛與命運低頭,樂觀進取的他,參與各社團,還返鄉輔導服務他人,繼民國九十八年讀國中時獲得總統教育獎,今年再度獲頒總統教育獎,並成為大專組拍攝個人介紹影片的代表,用他的人生故事來激勵大家。

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陳祐明一歲兩個月大時發病,開始坐輪椅,看見別的小孩跑跑跳跳,常問媽媽:「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媽媽安慰說:「乖乖回診,長大後就好了。」

陳祐明的狀況不僅未能好轉,退化程度更隨著年歲增長愈來愈嚴重,雖然因身體殘缺,求學過程飽受排擠,但他天性樂觀,反而打開心胸主動接近同學,即使遭嘲笑也用自娛娛人方式來化解敵意,因而結交到許多死黨。

他讀中正大學後,不僅雙主修數學、資工,也參加各種活動、營隊、社團,還當圍棋社社長,善於利用時間的他,天天讀書到凌晨兩點才就寢,努力不輟,已拿到五學期的校長獎。

陳祐明因為雙主修,學分要到今年底才修完,但已積極準備考研究所,書寫、口語功能持續退化的他,更與時間賽跑,正努力想要研發出程式語言來為自己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