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積新制坑地主? 北市府:舊制土地解套不到1趴

2017/05/22 06:00

議員:11萬戶會找柯拚命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捐地換容積」舊制將於六月卅日走入歷史,將由銀行代金制度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但近日「未徵收未補償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全國地主自救會」發起抗議,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還撰文批北市府是容積制度剝削者,梁認為未來會有十一萬個家庭會跟柯文哲拚命。台北市都發局昨回應,十一萬個家庭是指北市一一二五公頃的公保地主,但舊制十年實施,只有九公頃、約○.八%土地被徵收解套,舊制幫助地主的效益有限,還產生中間掮客暴利的課題。

梁文傑投書媒體指,政府劃設公保地又無錢徵地,市長柯文哲曾說這是「欠債」。他認為,「捐地換容積」剝削者不是市場買家,因一塊祖傳六十年既成道路用地,本來毫無價值,現在地主可選擇賣給建商或市府,若嫌市府收購價格太低,就到市場上去賣,更何況土地銀行標售道路價格是公告現值一六○%。

梁文傑批評,剝削者是穩穩「做莊」的政府,因為市府未來禁止建商向地主買地,由市府剷除市場、全部壟斷,建商以「市價」向市府買容積,市府收到錢後,最多只會用公告現值十五%向民眾購公保地,若民眾急著賣錢就是跳樓大拍賣,如中共不准農民市場賣糧。他質疑,政府若以市價向民眾購地,就賺不到差價,何必脫了褲子放屁?

市府:標購價格會再研議

不過,台北市都發局也澄清,目前沒有所謂公告現值十五%的價格,該數字出自過去會議紀錄結論,未來市府會再研議新標購價格。此外,北市一千多公頃公保地,過去十年下來,只有九公頃地主受益被政府徵收開闢公共設施,顯見「捐地換容積」舊制度成效有限,無法解決問題。

都發局也說,市府以市價向建商賣容積,收入納台北容積銀行,容積增額利益屬公共財,也應還給市民,透過新制標購公保地,只是差異在於,市府標購公保地的計算公式屬於不同的規定,無法以「高價格賣出、低價格購買」的概念論之。此外,「捐地換容積」舊制的公保地價格換算公式不合理,產生中間掮客暴利的課題,到底是誰得利?其實是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