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千失愛少女 慈懷園陪伴重生

慈懷園執行長胡碧雲從26年前到慈懷園服務至今,陪伴許多被性侵或受性剝削的孩子重新站起來。(記者簡惠茹攝)

慈懷園執行長胡碧雲從26年前到慈懷園服務至今,陪伴許多被性侵或受性剝削的孩子重新站起來。(記者簡惠茹攝)

2017/05/22 06:00

執行長胡碧雲 服務26年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慈懷園執行長胡碧雲從二十六年前到慈懷園服務至今,從第一線社工做起,陪伴許多被性侵或受性剝削的孩子重新站起來,就像孩子們在慈懷園的母親,今年慈懷園已經累積安置逾千名孩子,胡碧雲說,希望能繼續為這群缺乏愛、辛苦找愛,甚至找錯人愛的孩子,提供一段珍貴的人生回憶,一個被尊重、被愛的環境。

今年五月的母親節,位於宜蘭的慈懷園中途之家邁出新的里程碑,從民國八十年開始安置工作以來,今年累積收容的孩子達一○三二名,執行長胡碧雲表示,慈懷園安置的少女年齡從十歲到十八歲,其中五十一%是違反性剝削,另外三十二%來自行為偏差,例如逃學、逃家與偷竊,還有十五%是受虐性侵的少女。

真心對待 像孩子們的媽

胡碧雲從民國八十年,大學剛畢業時就踏入慈懷園服務至今,從慈懷園收容第一個孩子到現在逾千個孩子,胡碧雲就像孩子們在慈懷園的媽媽一樣,陪伴在他們身邊。

胡碧雲說,許多孩子是來自失功能的家庭,成長環境中沒有穩定的依附關係,跟主要照顧者沒有建立良好的互動,陪伴這些孩子的日子,她看到許多孩子只是單純為了找人愛她,因為缺乏愛,所以找愛找得很辛苦,結果有些人不小心找錯人愛,很早就交男朋友,後來又逃學、逃家。

胡碧雲回想起第一個安置的個案,她說,當時她才二十三歲,當時從少管所帶回來一名十六歲的少女回慈懷園安置,原本只知道她有吸毒,全身充滿了刺的她甚至會罵胡碧雲三字經,經過長時間建立信任關係,少女望著她說,「不想說,是因為沒人會相信我」,原來她曾被媽媽的同居人性侵,後來過著被包養的日子,「我們不知道她們曾經的傷痛、曾經的苦難」,如果只是站在太高的位置,沒辦法真的幫助她們。

「在這一千多個孩子中,走出慈懷園能安穩過生活,就是她最大的安慰。」胡碧雲說,曾經有個被通報自殘多次的女孩,後來發現是慈懷園安置過的孩子,但是她離開園區已經一段時間,雖然她生活還是不如意,但是她曾說過,待在慈懷園的兩年,是她生命中真正被愛過、被真心對待的日子。胡碧雲相信,每個生命的片段都是有意義的,等孩子們串連起美好經驗,就能重新勇敢面對這個世界。

位於宜蘭的慈懷園邁出新的里程碑,從民國80年開始安置工作以來,今年累積收容的孩子達1032名。(記者簡惠茹攝)

位於宜蘭的慈懷園邁出新的里程碑,從民國80年開始安置工作以來,今年累積收容的孩子達1032名。(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