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東甘屋渤海堂 列暫定古蹟

竹東甘屋渤海堂的建築彩繪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極具藝術價值。
(記者廖雪茹攝)

竹東甘屋渤海堂的建築彩繪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極具藝術價值。 (記者廖雪茹攝)

2017/05/19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竹東鎮甘屋渤海堂與竹北市舊圖書館,經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踏勘,審議委員支持甘屋保存,但因為有地主反對,先列暫定古蹟,九月底前完成審議程序;至於竹北圖書館不一定要透過文化資產指定登錄方式保存。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甘屋渤海堂建造於一九一六年,現仍由甘家後代居住。後代中,甘承宗是首任新竹縣橫山鄉長,他的女兒甘玉燕為知名才女,叔父甘惠南則為清光緒年間監生。

甘屋是兩層樓傳統建築,受到洋式建築風格影響,橫屋擁有洋式拱廊,女兒牆施以草葉泥塑,木作十分講究,彩繪更是名匠邱鎮邦的作品;因形式特殊且極具藝術價值,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

新竹縣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三月底踏勘,審議委員認為有保存價值,但因為有地主反對,決議先列暫定古蹟,六個月內,即九月底前完成審議程序。

竹北市舊圖書館原為竹北地政事務所,目前由竹北市竹義里集會所及社區活動中心使用中,約五十年歷史。由於所有權人縣政府有意標售,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提案保存,而備受矚目。

文化局表示,審議委員認為與竹北市舊圖書館同時期的公共建築物數量頗多,雖有公共使用的集體記憶,但並不罕見,且多次修建,原貌已有相當程度改變,屋頂也已改為鐵皮,且須考量管理維護的財務規劃,經評估,不一定要透過文化資產指定登錄方式保存。

對此決議,許育綸認為至少應考量採取都更、設定地上權活化方式,而非輕易割捨此一精華區公有財產。

甘屋渤海堂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新竹縣先列暫定古蹟。
(記者廖雪茹攝)

甘屋渤海堂被列為竹東四大民宅之一,新竹縣先列暫定古蹟。 (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