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培訓後未投入 長照人力缺很大

照顧老人需要相當的專業,圖為長照系學生正在做鼻胃管灌食練習。(記者蔡宗勳翻攝)

照顧老人需要相當的專業,圖為長照系學生正在做鼻胃管灌食練習。(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7/05/19 06:00

記者蔡宗勳/專題報導

失能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照護人力嚴重不足,長照2.0開辦後,更是「缺很大」,雖然多所大學院校設立相關科系,但投入比例偏低,顯示除要解決學非所用的問題,也應探討朝高職體系發展的可能性,多管齊下來補足人力缺口。

訓練11萬人 學以致用不到3萬人

嘉義縣社會局長楊健人說,嘉縣目前有六千名移工從事看護工作,凸顯本籍長照人力比例偏低,曾有社福機構統計台灣十幾年來訓練十一萬多名看護人員,但真正從事照服工作的僅二萬八千餘人,訓用嚴重失衡。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強調,照護人力市場龐大,十多前起有大學院校開設相關科系,畢業學生少說五千人,學以致用的卻少之又少,主因看護人員做的是困難、危險的工作,需要細心、耐心、用心照顧案主,但看護的社會地位低落、薪資不高,參加培訓者或學有專精者,不是未投入,就是騎驢找馬,致離職率居高不下。

專業照護提升品質 鼓勵高職設科

吳鳳科技大學長期照護系主任鄭貴真表示,台灣學生對長照概念仍停留薪資低、工作辛苦、不用讀書即可從事,其實照服員要相當專業,因為每個被照顧者的狀況都不一樣,必須客製化長照,還要隨機應變,才能提供最妥善的服務。

鄭貴真還說,為了讓學生都能以參與照護工作為榮,不斷指導學生對長照要提出創新創意,期望學生以照護案主為經驗基礎,提升品質,走向當長照老闆為目標,該系成立才幾個月,師生已合作申請一項新發明展、二項專利。

嘉義縣長張花冠鼓勵高職設立長照科,因為大學生難免高不成、低不就,高職生適應職場能力更高,可以提供穩定的照護人力來源;另需中央統合政策,包括提高長照人員待遇、地位,讓受照顧者負擔合理化等,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照服員行列,並願意做久做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