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造「二通」風華 駐地工作站揭牌

「二通老街駐地工作站」昨在西市場揭牌啟用。(記者丁偉杰攝)

「二通老街駐地工作站」昨在西市場揭牌啟用。(記者丁偉杰攝)

2017/05/14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舊稱「二通」的嘉義市中正路老街,如今傳統老店逐漸沒落,風華不再,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團隊執行文化局「二通老街社區活力計畫」 ,近半年來,針對老街現況調查與未來發展跟當地民眾對話交流,昨天在西市場舉行「二通老街駐地工作站」揭牌,除展出先期調查成果,期能成為活化老街的知識傳播、資源整合與社區營造的工作基地。

中正路老街因時代演進、街廓狹小及經歷汽機車單行道施行、西市場大樓興建等因素,而逐漸凋零沒落,繁華景象不再,當地三個里的人口數亦逐年下降。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主任陳惠民表示,該計畫研究重心為「仁愛路至興中路」區段,因中正路的傳統老店多集中於國華街至民生北路區間,近年來亦見老店改造成「新型態且複合商店」,此區段介於「既傳統又創新」之間,在考量兼顧當地居民生活機能,不建議改造為徒步商店街,而是導入文創思維,提升傳統產業升級,讓遊客在此品味每家店的故事與歷史。

嘉市西市場自治會長郭義文說,當地不少傳統老店靠老顧客的支持,才能屹立不搖,但消費型態漸漸改變,老店也要因應現代潮流,才能吸引新客群,明年逢西市場改建廿週年,計畫推相關活動帶動消費商機。

遠東皮革老闆蔡明星說,年輕人不願意接手經營,也是中正路老店沒落的原因,而自己的兒子願意接班,也開創了網路市場;當地要復甦繁榮,每間店面都要營業,並有攤販進駐,人潮就來。

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說,該計畫執行期間舉辦廿餘場次主題座談會、分區討論會與人才培訓工作坊課程,匯整當地居民關注議題,「二通老街駐地工作站」啟用後,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團隊將駐點協助,期吸引更多青年參與,將街區內的傳統行業,以創新的造街或行銷手法,合力再造二通風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