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餐廳遊具誰來管 新北議員促整合

親子餐廳熱門,蔚為風潮,但遊具管理視依附的行業,分由不同單位管轄。(記者何玉華攝)

親子餐廳熱門,蔚為風潮,但遊具管理視依附的行業,分由不同單位管轄。(記者何玉華攝)

2017/05/1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親子餐廳流行,附設的遊樂設施相當多元。新北市議員李倩萍發現,衛生局去年稽查四十五間親子餐廳,三分之一的附設遊樂設施不及格或未提供安全證明,安全堪慮,要求市府應整合管理單位建立平台,鼓勵業者主動申報。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依據今年一月修正的管理規範,已設置遊戲場的場所,應在三年內檢具相關資料,向主管機關完成報備。

依現行法規 有動力歸工務局管轄

李倩萍說,曾有親子餐廳業者陳情,為了經營出特色,特地向廠商訂做木製溜滑梯,卻在完工啟用後,遇到稽查才發現不符合「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附屬遊樂設施需檢附相關檢驗文件,最後被迫拆除。她認為,依現行法規,各行業若設有兒童遊樂設施,依照不同行業別,分別由不同單位管轄,包括有動力的機械式遊具由工務局管理,無動力的依場域由不同機關主管,但兩者都必須固定在地上;以目前很多親子餐廳設置可移動的溜滑梯、大型積木等,根本無法可管。

工務局使用管理科科長李冠德表示,有動力且固著在地的機械式遊樂設施,必須申請獲准才能使用,如電動摩天輪、旋轉木馬等。在一○四年曾進行全市稽查,並未發現轄內有類似設施的餐廳。

林奇宏說,目前親子餐廳管理以麥當勞等大型業者或百貨為主,一般親子餐廳則在每年普查發現時,查驗遊具的合格標章、宣導維護清潔工作。

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表示,中央一月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要求已設置兒童遊戲場設施的場所,應在三年內檢具遊戲場位置、範圍、平面圖等基本資料,公共意外險投保文件及認證機構的檢驗報告資料,向主管機關完成報備。

議員籲建構網路平台 促業者申報

李倩萍認為,遊具稽查單位依行業分別,缺乏統整資訊,容易造成業者輕忽遊具設備規範,市府應重視親子餐廳興起的趨勢,讓業者充分了解法令及安全需求,建構網路平台,鼓勵業者申報,納入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