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經費20億 將建166口光電埤塘

桃園市第一口示範光電埤塘位於桃園農業博覽會的會場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第一口示範光電埤塘位於桃園農業博覽會的會場內。(記者李容萍攝)

2017/05/12 06:00

〔記者謝武雄、李容萍/桃園報導〕從高處俯瞰,二千多座埤塘在陽光照耀下宛如鏡子般,埤塘是桃園的亮點,桃園也因此有「千埤之鄉」美譽,這片星羅棋布、閃閃發亮的埤塘,市府正積極推動「種電」,已獲得行政院納入前瞻基礎建設;市長鄭文燦表示,未來三年將建置一六六口光電埤塘,並進行綠美化、景觀工程,平均每口埤塘有一千萬元至一千五百萬元預算、總經費約廿億元。

發電量相當核電廠一座機組

鄭文燦表示,綠能是時代潮流,光電埤塘計畫受到中央高度重視,不但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蔡英文總統也前來視察,希望桃園市成為綠能發展的領頭羊,桃園市共有二八五一口埤塘,是全台最多的,市府和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合作,三年內建置一六六口光電埤塘,發電量可達六六○百萬瓦,相當於核電廠一座發電機組的發電量,用綠能減輕對環境的負擔,落實國家能源轉型,朝非核家園的目標邁進。

他表示,早期在桃園台地,農民為了農業灌溉,大量開闢埤塘貯水,全盛時期達一萬多口,後來隨著石門水庫完工,多數埤塘因此喪失灌溉功能,但這些由先民一鑿一斧構築的埤塘景觀,象徵桃園地景文化,設置光電埤塘不但有實質的發電效益,更是劃時代的創造意義,展現桃園歷史人文的核心價值。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光電埤塘使用水面型的太陽光電系統,可有效利用蓄水池、水庫等水面閒置的空間,並可減少池水蒸發,也能抑制藻類及水草異常生長(優養化),更重要的是,溫度過高會導致太陽能發電效果不佳,光電埤塘由於埤塘池水的蒸發具有冷卻效應,發電量比屋頂型、地上型太陽光電系統高出十%到十五%。

第一口示範光電埤塘在農博

沈志修說,桃園市第一口示範光電埤塘位於桃園農業博覽會的會場內,採用法國水面型太陽光電系統,漂浮在水面上,不影響原有的蓄水、滯洪功用,具有無水質污染、耐腐蝕、耐UV及抗風壓等特質,光電系統分兩期建置,完工後預計可提供七百戶家庭的一年用電量。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表示,在不影響埤塘灌溉功能及面積、水質的前提下,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都支持利用閒置水面發展綠色再生能源,未來會以佔地一.五公頃以上的埤塘優先建構光電埤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