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褒歌 長笛家蔡佳芬:台灣本土音樂DNA

學生為參加音樂會練唱「聽見坪林」。(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為參加音樂會練唱「聽見坪林」。(記者翁聿煌攝)

2017/05/07 06:00

融合現代音樂元素 創作「聽見坪林」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長笛音樂家蔡佳芬醉心坪林傳統的「相褒歌」文化,深入研究相褒歌起源與曲調,走訪耆老記錄相褒歌演唱內容與曲式,與作曲家黃俊達合作改編相褒歌古調,融合現代音樂元素重新創作「聽見坪林」新曲,坪林國中小也納為課程教唱,傳承在地文化。

蔡佳芬說,應台大城鄉所學生邀請為坪林製作在地音樂,到坪林蒐集創作素材時才發現「相褒歌原來是台灣本土音樂的DNA」。

從「坪林相褒歌」書中 了解歌詞意義

她從台語專家林金城收錄的「坪林相褒歌」書中,看到許多歌詞蘊含先民對於生活智慧與情感表達,她從中挑選數首歌曲作為創作靈感,並將相褒歌對坪林的意義寫進歌詞,邀請坪林媽媽合唱團表演一首結合長笛、吉他與合唱的曲目。

作曲家黃俊達也受邀加入「聽見坪林」的音樂創作,讓樂曲更加貼近在地的人文風采,歌詞生動描述採茶人的辛苦,也貼近坪林茶農生活景象。

坪林國中練唱 對詞曲特別有感

坪林國中學生練唱「聽見坪林」有很多感動與共鳴,學生張筠晨說,詞曲唱出坪林的特點,和聲優美,大家想大聲唱出自己的歌;學生黃筱瞳說,歌詞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想到陪著家人在茶園中工作的時光,有種幸福感。

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說,校方去年就開設「唱咱的歌」相褒歌校本課程,不只教唱「相褒歌」,也鼓勵學生以田野調查方式訪問家中長輩及地方耆老,一起為保存坪林珍貴史料努力。蔡佳芬將於廿八日在蘆洲舉辦「褒.種茶—相褒歌創新互動公益音樂會」,與坪林國中小學生聯合演出,音樂會售票盈餘將捐為相褒歌推廣教學。

林金城向學生講述「坪林相褒歌」的故事。(記者翁聿煌攝)

林金城向學生講述「坪林相褒歌」的故事。(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