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能人型驅鳥器 趕鳥好幫手

小米熟成防鳥害,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力推太陽能人型驅鳥器。
(記者陳賢義攝)

小米熟成防鳥害,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力推太陽能人型驅鳥器。 (記者陳賢義攝)

2017/05/05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又逢小米熟成期,台東區農業改場所防鳥群爭食,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大面積防制鳥害,不僅節省人工趕鳥費用,還可重複使用,成為農友種植小米趕鳥的好幫手。

巴姓農友說,昔日以人力驅趕鳥群,不但大清早就要床,入夜也得等到鳥群休憩才能回家,不斷的以手力拉扯串聯成線的鐵鋁罐,或以鞭炮炸射驅趕,仍舊阻擋不了短少五成收成。陳姓農民則說,麻雀已成為小米熟成的共同天敵,雖然農民集思廣益製作趕鳥工具,但須整天看顧,才能使小米順利收成,結果也不如預期。

每台四萬五千 可重複使用

農機研究室技佐曾祥恩表示,太陽能人型驅鳥器依研發成本估算每台售價四萬五千,最大防範面積為一公頃,可重複使用,節省人工趕鳥費用,降低小米生產成本,能成為農友種植小米趕鳥的好幫手;至於全罩式防鳥網,雖可有效阻隔鳥類接近,成本僅約為人工趕鳥方式的四分之一,但山坡地裝設防鳥網較費工,增加困難度。

台東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表示,提供機械防制鳥害機具,主要是希望讓農民除了人工外,也能有另外選擇,人型驅鳥器以太陽能、綠色能源作為動力,發出聲響防鳥,面積可達一公頃,使用年限也較久長,相較防鳥網,單價高、壽命有限,約兩至三年,加上搭建成本更耗資,農民可權衡擇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