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模範母親》5兒女乖巧 90歲盧蓮芝吃苦無憾

盧蓮芝顛沛流離隨夫來台,動亂時代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獲模範母親表揚。(記者簡惠茹攝)

盧蓮芝顛沛流離隨夫來台,動亂時代辛苦拉拔孩子長大,獲模範母親表揚。(記者簡惠茹攝)

2017/05/01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民盧蓮芝,獲得蘇澳鎮及宜蘭縣模範母親表揚,出生中國河南省的她,歷經對日抗戰與國共內戰的動亂時代,跟著少校丈夫張福祥來台,在顛沛流離的環境,拉拔孩子們長大成人。獲獎的她謙虛說,是孩子們都很乖巧,不會讓她操心。

九十歲盧蓮芝,民國三十八年因國共內戰,跟著丈夫、帶著四歲兒子來台;當時她的丈夫張福祥官拜少校,來台後選擇退伍自謀生活,最後在蘇澳落腳,丈夫在礦場當礦工,回想起那段日子,盧蓮芝眼眶泛淚說:「真的很苦,很苦」。

盧蓮芝在艱困環境,揹著孩子一邊養豬,一邊照顧家庭,與丈夫共育有四男兩女;因家庭經濟困難,四兒子過繼給丈夫朋友領養。大兒子張榴柱說,看著媽媽背影,自己從小就幫忙家務,希望可以分擔一些辛勞,媽媽常說「做事情要認真,不要學壞」,他們這些孩子都記在心上。

「你們乖,媽媽就開心。」盧蓮芝說,孩子都很聽話、很貼心,不會做壞事讓她傷心,心裡很安慰,想起以前顛沛流離的苦,現在覺得是倒吃甘蔗,孩子都很乖巧,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熱心公益 當志工打掃環境

盧蓮芝年事已高,但仍熱心公益,積極參與地方事務,例如主動協助社區辦理活動,擔任社區志工打掃環境等;鎮長陳金麟說,在長安社區常會看到盧蓮芝拿起掃把的身影,協助維持環境清潔,她的熱心受到肯定,大兒子曾擔任長安里長,關懷助人的教育理念也傳承給後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