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犬顧家護主 50飼主分享愛狗經

廖和章(左)復育布農犬有成,乾女兒陳小君(右)也跟著他學復育。
(記者王善嬿攝)

廖和章(左)復育布農犬有成,乾女兒陳小君(右)也跟著他學復育。 (記者王善嬿攝)

2017/05/01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以往被稱為土狗的「台灣犬」,兩年前經「世界畜犬聯盟」正名,成為代表台灣的世界新興犬種之一,其中被稱為「原生種布農犬」的犬系,易與人親近但仍有顧家、防禦特性,擄獲喜愛者的心,日曜犬舍昨在嘉義市劉厝公園舉辦南部布農犬聚會,有近五十名飼主帶著愛犬參加,分享飼養經驗。

「養狗前須先做功課。」養有一隻兩歲大布農犬「PK」的陳靚說,從小家裡就養與土狗混血的狗,但這類「米克斯犬」有咬家裡貓咪等動物或夜間吠叫情形,她經蒐集資料、研究而認識台灣犬特性,發現有些狗狩獵習性明顯,因此在養「PK」前,請犬舍專家協助挑選與她個性契合的狗,減少以前養狗的困擾,跟狗親如家人。

飼主林博薪養了一歲三個月、十一個月大的布農犬共兩隻,她說,阿嬤有次帶兩犬外出散步時突然身體不適、一直咳嗽,兩犬就跑回阿嬤身邊,還用狗掌撫摸阿嬤,之後就寸步不離,真的很貼心。

日曜犬舍業者廖和章愛狗成痴,自述根本「被狗養大」,台灣犬細分還有布農犬、泰雅犬等犬系,但他小時候根本不懂,家裡因養豬,會跟原住民買東西,當時原住民的車上都載著台灣土狗,他要了六隻飼養,沒想到狗兒十分忠心,上國小時不僅陪著他上學,下課前更已蹲坐校門口守候、接他放學。

廖說,長大後選念畜牧科系學習基因研究技術,希望把布農犬聰穎又能陪伴人類的特性保留下來,並經飼主聚會聯誼感情,把布農犬的好推廣出去。

●台灣犬小檔案

台灣犬早年被稱為台灣土狗,前年通過「世界畜犬聯盟」正名為台灣犬(Taiwan Dog),成為代表台灣的全球新興犬種,有狩獵、看門及陪伴的特性,主要特徵包括三角形的頭部、細尖耳、鐮刀狀尾巴等,毛色有黑色、黑白花、花斑等,對主人非常忠心、機靈、警覺性高且大膽勇敢。

(資料來源:世界畜犬聯盟網站、廖和章,整理:記者王善嬿)

日曜犬舍昨在劉厝公園舉辦狗聚。
(記者王善嬿攝)

日曜犬舍昨在劉厝公園舉辦狗聚。 (記者王善嬿攝)

日曜犬舍昨在劉厝公園舉辦狗聚。
(記者王善嬿攝)

日曜犬舍昨在劉厝公園舉辦狗聚。 (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