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溪床便道 南橫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開通

打通南橫公路「最難關」,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開通。(記者黃佳琳攝)

打通南橫公路「最難關」,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開通。(記者黃佳琳攝)

2017/04/30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八八水災重創台廿線南橫公路,導致高雄山區寶來以上地區一夕變成孤島,隨著災後重建工作陸續完工,但南橫公路勤和至復興路段因位處三溪交匯處,即使搶通溪床便道,但逢雨必斷,在行政院南服中心協調下,公路單位與水保局、水利局合作,提早半年完成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昨天開通,讓復興以上三里不再是孤島。

昨天開通典禮,高雄市長陳菊感謝中央沒有忘記偏鄉居民的需求,道路開通後,不但能讓學子順利上課,山上的農產品也可順利載運下山;更重要的是,汛期時居民不用再擔心受困山區,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段長王慶雄指出,「台廿線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提升工程」一○三年底開工後,復建工程除與時間賽跑,還要和變異劇烈的荖濃溪流域搏鬥;施工團隊掌握非汛期的施工黃金期,日夜加派人手趕工,終於讓各標工程陸續提前完成,並通過前年及去年汛期間多次颱風豪雨考驗,安然矗立於荖濃溪上。

兩座橋樑取布農族語命名

南服中心執行長黃義佑指出,此次工程尊重原鄉在地心聲,將橋樑命名為明霸克露橋(布農族語minbaklu,意為希望之橋),護欄配合當地原住民地區人文特色,以六種傳統色系塗裝,橋型配合山壁地形行進,與現地地形融為一體,彷彿輕柔絲帶盤繞山巒腰間。

另座完工開通的橋樑命名為班順努安橋(布農族語Pansunuan,意為延續之橋)。他相信,南橫公路原鄉部落有了這條浴火重生、延續希望的道路,可讓族人走出生命中的新希望,並讓國人殷盼的昔日南橫美景重現眼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