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型社區開發 埔里桐花大道不保

今年客家桐花祭將是埔里桐花大道最後一次活動,居民也用花瓣排字留念。(記者佟振國攝)

今年客家桐花祭將是埔里桐花大道最後一次活動,居民也用花瓣排字留念。(記者佟振國攝)

2017/04/30 06:00

溪南國小後方美景將消失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桐花秘境將成絕響!二○一七客家桐花祭南投桐讚系列活動,昨於埔里鎮溪南國小後方桐花大道舉辦,雪白花瓣隨風飄落,眾人樂睹「五月雪」美景,然而當地大型社區開發在即,「桐花大道」確定消失,社區有心易地護樹,但地點、經費難覓,若短期無法突破,上百株油桐樹將難逃移除命運。

埔里鎮溪南國小後方約二百五十公尺的既有道路,九二一災後道路拓寬方便溪南、珠格里民通行,社區居民為美化道路環境,在兩側廣植油桐樹,經過十八年已成大樹,居民命名為「桐花大道」,近幾年更是客家桐花祭舉辦場地,位處郊區的溪南、珠仔山社區也漸為遊客熟知。

今年埔里舉辦兩場「藝桐喫茶野餐趣」活動,昨天在桐花大道進行壓軸活動,連日陰雨終於放晴,雪白桐花隨風飄落,眾人在雪花紛飛的樹下品茗、品嚐客家美食、彩繪DIY,陶醉在「五月雪」美景中,然而這樣的美景卻即將成絕響。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啟瑞無奈表示,當地有大型社區開發案,預計將興建四百戶住宅,周邊已開挖整地,桐花大道本是私有土地,配合整體開發,路面會大幅下降,上百株的油桐樹勢必無法原地生長,桐花大道確定消失,今年也是最後一次在此地舉辦桐花祭活動,目前有社區的產業業者願意認養部分樹木,龐大移植費用是問題。

「蛤!怎麼會這樣?」從台北專程南下埔里開心賞桐的遊客得知桐花大道美景將成絕響,難掩錯愕與失望,許多在地民眾也是看到道路兩邊已經在開發整地,才知道「代誌大條了」。

上百株油桐樹地方盼移植

溪南里長陳松明指出,桐花大道確定保不住了,關鍵是上百株近廿年的油桐樹何去何從,移植至社區公園綠地或社區以外地點,最不樂見就是全部砍除,希望與建商進一步溝通。

大埔里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朱柏勳則建議油桐樹能移植至同屬客家聚落的廣成里小埔社,但土地、經費尚無著落,也有待進一步促成。

桐花大道兩旁已經展開整地,預計興建四百戶的大型社區。(記者佟振國攝)

桐花大道兩旁已經展開整地,預計興建四百戶的大型社區。(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溪南國小後方桐花大道美景,因當地大型社區開發將成絕響。(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溪南國小後方桐花大道美景,因當地大型社區開發將成絕響。(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