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親遺物 清理出百支「顧景舟」名壺

「壺藝泰斗」顧景舟落款紫砂壺,張克難在父親死後才發現。(記者張忠義攝)

「壺藝泰斗」顧景舟落款紫砂壺,張克難在父親死後才發現。(記者張忠義攝)

2017/04/29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輔英科大創辦人張鵬圖(九十五歲)逝世後,家屬清理遺物,發現上百支中國已故名家、有「壺藝泰斗」之稱顧景舟落款紫砂壺。

輔英科大附設醫院負責人、婦產科醫師張克難,於父親往生後陸續整理遺物,清出上百支顧景舟落款紫砂壺,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首席顧問、已故收藏家王度的顧問及古文物商安展皜多年鑑定,至少有六十支為真跡,包括毛澤東以狂草親刻牛蓋羊桶壺及有壺王稱號的對龍壺。

張克難說,「值錢的顧景舟紫砂壺都在台灣,一眼就可認出真偽」,而網拍有四千八百多支顧景舟紫砂壺,多為假貨,台灣真貨被埋沒,收藏家又被中國拍賣公司欺凌到極點,要站出來說公道話,不忍買家繼續受騙,決定免費義務鑑定真偽。

張鵬圖為江蘇泰興人,顧景舟為宜興人,兩人早在國民黨遷台前即熟識。張克難回憶,顧當時並未成名,父親就讀上海醫學院時,買壺只為資助同鄉,都是古樸小壺、仿古壺,不知道日後竟成名家。

顧景舟經過文革迫害,同業好友吳雲根死在批鬥牛棚內,深怕作品毀於一旦,自己可能死於紅衛兵手裡,一九八○年於上海介紹銀行家給張鵬圖,售出牛蓋羊桶壺,拜託將壺帶回台灣,此壺由毛澤東於一九六二年四月巡視宜興,為鼓勵工匠,親手於領班顧景舟毛胚,刻滿全壺萬里長城詩,「全世界大概只有這一壺,說是國寶並不過分。」

顧景舟「提璧組壺」於二○一一年在北京保利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以人民幣一千七百八十二.五萬元成交,二○一二年五月北京翰海紫砂專場又以人民幣一千兩百八十八萬元拍出,而「相明石瓢壺」在中國嘉德二○一○年春拍拍出人民幣一千兩百卅二萬,「虛扁壺」在二○一二年五月廿六日,北京翰海紫砂專場以人民幣一千一百五十萬元成交,作品拍賣均價都超過人民幣千萬。

張克難說,文革後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年代,好的壺全在台灣,他自己每天輪流泡普洱茶養壺,欣賞千錘百鍊紫砂胎土,透出如紅寶石光澤,而印章落款由雞血壽山石名家製成,蒼勁有力神韻,緬懷先父故友情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