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暉獎揭曉】10愛心媽媽大無礙 逆境撫養身障兒

蔡素琴(左起)、陳習珍、張淑娟獲選為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柯泠泠為她們獻唱「阿母的手」。(記者洪定宏攝)

蔡素琴(左起)、陳習珍、張淑娟獲選為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柯泠泠為她們獻唱「阿母的手」。(記者洪定宏攝)

2017/04/29 06: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台灣無障礙協會昨天公布第廿四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當選名單,其中高雄的張淑娟,撫養腦性麻痺女兒長大,為了回饋學校及腦麻協會,捐出發票獎金及變賣資源回收所得,十二年來累積約五十萬元,當她聽到奇異果樂團身障歌手柯泠泠演唱「阿母的手」時,回想十九年來的辛苦,不禁掩面哭泣。

其他九位愛心媽媽為蔡素秀(屏東縣)、蔡素琴(雲林縣)、黃張款(南投縣)、葉馥華(台中市)、陳習珍(台中市)、唐雅婷(桃園市)、黃雲(新北市)、劉淑慧(台北市)、杜亞薇(台北市)。

身障歌手輕唱「阿母的手」 出席者鼻酸

柯泠泠罹患重度小兒麻痺,只能坐輪椅或以雙手撐著地板移動,昨天的記者會,她雙腳蜷縮蹲坐在地板,演唱詹雅雯的歌曲「阿母的手」,感性的聲音扣人心弦,讓出席者鼻酸,四十八歲的張淑娟更激動地掩面哭泣。

回饋腦麻協會 張淑娟12年捐50萬元

張淑娟懷孕約六個月時,上廁所過程,女兒就呱呱落地而傷到腦部,變成腦麻患者,她花數十萬元到處求神拜佛,希望治好女兒未果,受朋友激勵,於九十四年開始捐出發票獎金及變賣資源回收所得,十二年來累積約五十萬元。張淑娟很認真地說:「我買樂透都摃龜,但如果中獎,我一定捐給腦麻協會!」

同時照顧高齡九十二歲老母親的張淑娟表示,四年前曾因摔倒及為了撿發票發生車禍而住院,一度想放棄捐款行善,同樣受到朋友激勵而持續至今,不須求神拜佛,生活都變得很順心。

次子先天眼疾 肢障蔡素琴全力照顧

蔡素琴與丈夫吳培欽都是小兒麻痺患者,長子身心健康,次子吳忠祐卻罹患先天性唇顎裂及視網膜發育不全症,導致深度近視及右耳失聰;雖然夫妻倆曾抱怨老天不公平,但轉念想到自己的父母,也是無怨無悔地撫養自己長大,所以也全力照顧忠祐,如今他已從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還到英國倫敦打工留學兩年,目前是台北大稻埕遊客服務中心站長。

夫逝女自閉 陳習珍抗癌譜生命故事

陳習珍來自中國四川,丈夫在女兒劉夢緣八個月大時過世,夢緣後來又確診為重度自閉症,常有自傷、傷人行為,曾被卅三家幼兒園拒絕入學。

就在苦惱如何照顧女兒之際,陳習珍竟罹患脊椎惡性腫瘤,醫師評估只剩三個月生命;她寫好遺書,到處幫五歲女兒找領養家庭未果,就獨力苦撐,沒想到竟能跟腫瘤和平相處至今十四年。

陳習珍強調,女兒不會看五線譜,竟能在三歲靠聽力彈鋼琴,曾參加比賽榮獲亞軍及歌唱冠軍,如今已是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學生,母女倆經常受邀在兩岸演講生命故事,已達一千一百多場次,感動不少身心障礙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