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江中學修樹 不能說的秘密場景變色

淡江中學通往體育館的淡江大道,修剪前後相差甚大。(摘自臉書)

淡江中學通往體育館的淡江大道,修剪前後相差甚大。(摘自臉書)

2017/04/29 06:00

指標老樹幾乎變禿頭 民眾痛批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台灣小天王周杰倫在母校淡江中學校園拍攝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也為美麗校景打響知名度,成為淡水觀光景點,但四月初校方過度修剪樹木,幾棵指標性老樹幾乎被剪成「禿頭」,遭民眾在臉書痛批破壞環境,校方說會虛心檢討改進,以後會請樹醫生來指導,並且列入學校師生的環境教育課程。

校方允改善 未來將請樹醫指導

淡江中學總務主任黃敏豊說,淡江校園內老樹很多,有些枝幹過長過重或遭蟲蛀,前年和去年都曾突然掉落校園通路上,有傷人之虞,因此利用春假期間進行全校樹木預防性修剪。

但民眾日前看到樹木修剪後狀況,覺得慘不忍睹,民眾指出,淡江中學的經典建築和浪漫美景遠近馳名,既是國內外遊客朝聖的景點,也是淡水的驕傲,但是校方把校內多棵指標性的老樹幾乎修剪成禿頭,尤其靠近幼兒園旁的巨榕,上面還有白頭翁築巢,如今已不復存在,前方原本是自然草皮,竟然被改成人工草皮,令人錯愕。

除了幼兒園前的巨榕,校門前的老榕樹,還有淡江大道靠近體育館前的綠蔭隧道等十餘株的老樹,都有修剪過度情況,民眾並且在臉書上提供許多景點老樹的前後對照相片,差異極大,「若是馬偕看到,恐怕也會跳腳吧!」

黃敏豊說,幼兒園前的老榕樹因為枝幹過度延伸,同時擔心樹枝掉落傷到小朋友,所以才修剪得更短一些,人工草皮則是怕小朋友跌倒摔傷才鋪設。

校長柯賜賢指出,淡江中學校園已成為淡水的重要景點,學校基於公共安全修剪樹木,未考量到外界觀感,校方願虛心改進,校方會列入師生的環境教育課程,未來修剪時會請樹醫生到場指導,在公共安全與自然生態樹木保護間取得平衡。

修剪方式 淡水公所:尚符規定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新北市訂有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提醒各界應重視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教育局會再函請學校注意;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謝宏偉說,淡水區公所曾派員到場會勘,淡江中學的修剪方式尚符合規定,原則上枝幹修剪不要超過三分之一,景觀處也有印製修剪規範給大家參考。

淡江中學通往體育館的淡江大道,濃蔭蔽天的景象不復見。(記者翁聿煌攝)

淡江中學通往體育館的淡江大道,濃蔭蔽天的景象不復見。(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