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民僅8%搭公車 林智堅:推輕軌有必要

新竹市僅8%市民搭公車,林智堅強調興建輕軌有必要。(記者王駿杰攝)

新竹市僅8%市民搭公車,林智堅強調興建輕軌有必要。(記者王駿杰攝)

2017/04/29 06:00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新竹市爭取三百億元(含新竹縣)推動新竹輕軌,納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獲中央支持。市長林智堅昨天強調,僅八%市民搭公車,新竹市需要進步的載具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興建輕軌有必要!

林智堅上週率團參訪日本北九州市高架輕軌與岡山市路面電氣輕軌,昨天與媒體分享考察軌道建設的心得。

林智堅說,日本岡山市輕軌已運作一百年,目前人口七十一萬人,新竹縣、市人口共九十七萬人,若加上流動人口超過一百萬人,光是新竹市五所大學的學生數就約五萬人,去年創稅一千一百億元,居全國各縣市第六,值得享有更好的公共設施。但八十七%的市民使用汽、機車代步,僅八%市民搭公車。

林智堅說,新竹市的公車路網不綿密,班次不夠集中,沒有專屬路權,常會誤點,司機的駕駛習慣也會影響搭車的舒適度,因此公車使用率很低。

他認為輕軌是準時、安全、舒適、低碳的綠色運具,適合地狹人稠的新竹市,初步規劃以環狀路網串聯新竹市舊城區、新竹科學園區、新竹縣高鐵特定區與竹北生活圈等四個核心區域,可發揮交通、產業、觀光與通勤等複合功能,是帶動都市發展的新契機,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

林智堅舉日本北九州市跨座式高架輕軌為例表示,行駛平穩,膠輪聲音小,且軌道墩柱的寬度只有二至三公尺,可做在既有道路的分隔島空間形成新路廊,對路幅影響不大,有專屬路權,卻沒有土地徵收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