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研究》肥皂洗手 有效清除塑化劑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研究員林碧憶示範正確洗手步驟。
(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研究員林碧憶示範正確洗手步驟。 (記者方志賢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塑化劑(DEHP)是環境荷爾蒙,為人體致癌物,長期大量暴露也恐危害生殖及發育,高醫大團隊利用嚴謹、科學方式探討洗手對移除手上塑化劑暴露的功效,發現利用肥皂洗手清除手上塑化劑的效率達九十五%以上,而清水洗手僅九%,建議透過標準的肥皂洗手步驟,以有效移除塑化劑。

高醫大環境醫學中心研究員林碧憶表示,家裡孩童長期接觸有塑化劑的塑膠玩具、物品,加上幼童常有吃手習慣,吃入的塑化劑量也較高,專家常建議以洗手清除手上的塑化劑,但過去都沒有很嚴謹、精確的數據。

林碧憶說,為模擬現實生活塑化劑濃度暴露,她利用兩種臨床試驗方式,第一種是同一個人分別用肥皂及清水各洗手六次,結果發現肥皂洗手移除手上塑化劑的效率達九十五%以上,清水僅有九%;為了複製單一個人結果,又找了二十八名受試者,男女各一半,測試結果與單一個人的試驗結果相同,而且不同性別受試者,雖然手的大小有顯著差異,但移除效率並無顯著差異。這項研究三月也發表於Nature自然雜誌旗下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 Nature)。

林碧憶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正確洗手步驟,其洗手口訣:「內(掌心)、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整個洗手過程約三十秒,使用的肥皂也建議用最原始,沒有添加其他化學物質的肥皂,因為肥皂的介面活性劑即可清除脂溶性的塑化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