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馬部落牆面彩繪傳說 街道變美麗

黃曼席在下馬部落的牆面上,彩繪布農族紅嘴黑鵯的傳說故事。
(黃曼席提供)

黃曼席在下馬部落的牆面上,彩繪布農族紅嘴黑鵯的傳說故事。 (黃曼席提供)

2017/04/2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布農族紅嘴黑鵯取火的傳說故事,在彩繪創作者黃曼席的巧手下,躍上海端鄉下馬部落的街道牆面,短短一百公尺長邊坡,述著這段傳說故事,黃曼席表示,街頭也能成為文化傳承的一環,不只幫助遊客了解布農族文化,也讓在地居民不要忘記過去。

海端鄉霧鹿村長邱永福說,下馬部落是鄉內唯一被南橫公路貫穿的部落,十多年前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曾補助部落,在遊客必經之路「下馬路」的一處牆面彩繪射耳祭儀過程,經風吹日曬雨淋,早已斑駁脫落,為讓部落街道再添色彩,向鄉公所爭取經費重新彩繪,由長住延平鄉桃源部落的彩繪創作者黃曼席協助完成。

接下彩繪重任的黃曼席現勘後,決定畫上布農族傳說故事,從大蛇堵住出水孔,引發洪水,布農族人爬上玉山躲洪災,卻忘記帶火種,蟾蜍冒險取火種失敗後,由紅嘴黑鵯成功帶回火種,但其嘴、腳卻因銜火種而燒得通紅,最後大螃蟹出動打敗大蛇,終於讓洪水退去。

黃曼席說,將一個傳說故事繪上部落牆面,是戶外圖書館的概念,美化社區外,讓故事更親近民眾,部落居民可以此介紹布農族的傳說及代表的精神與意義,也讓居民不忘恩,而這幅作品,是繼廣原、大埔部落後,在海端鄉的第三個戶外創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