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細枝鹿角珊瑚易繁殖 復育「種馬」

細枝鹿角珊瑚幼體。(記者蔡宗憲翻攝)

細枝鹿角珊瑚幼體。(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4/28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包括澳洲大堡礁及台灣珊瑚礁,近年都有白化及範圍縮減情況,屏東海生館團隊不斷尋找優良「種珊瑚」,作為未來珊瑚復育準備,最近研究員樊同雲等人發現,墾丁海域細枝鹿角和尖枝列孔珊瑚經演化,釋放幼生子代(產卵)時間能隨海水溫度改變週期,有助於人工復育。

產卵時間 隨水溫改變週期

樊同雲指出,墾丁南灣淺水海域的細枝鹿角和尖枝列孔兩種珊瑚,釋放幼生子代的時間,不但全年都有,且釋放時間會隨著海水溫度不同改變,降低負面衝擊,與集中在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前後進入生殖季節的珊瑚大不相同。

長年研究珊瑚養殖的樊同雲表示,墾丁南灣海域屬於熱帶溫暖淺海,當地潮汐引發強烈間歇性湧升流,使深海冷水在新月和滿月大潮期間規律地入侵淺海,會使海水溫度驟然下降十度,使細枝鹿角和尖枝列孔珊瑚演化出因應水溫環境變化、自行調整生殖時間的生理機制。

海生館在國際期刊發表成果

由經過研究,細枝鹿角珊瑚明顯具有生殖時間長、全年每月產生大量子代、子代和成體在人工環境下都較易繁養殖,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細枝鹿角珊瑚易繁殖,有助於人工復育。(記者蔡宗憲翻攝)

細枝鹿角珊瑚易繁殖,有助於人工復育。(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