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獼猴損農作 台東電圍網申請額滿

被猴子搶先採收的木瓜。(記者張存薇攝)

被猴子搶先採收的木瓜。(記者張存薇攝)

2017/04/28 06:00

猴害嚴重 竹筍、水果年損達億元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猴害總是讓農民氣得牙癢癢,又莫可奈何,台東縣因九十四%土地是山坡地,猴害嚴重,縣府農業處許瑞貴指出,估計一年農作物損失約億元,因為在果園周邊設「電圍網」效果佳,今年也放寬申請資格,補助五十個名額已全部申請完畢,將再爭取農委會補助經費,希望造福更多農民。

補助50名額 農業處將再爭取經費

台東縣至少九個鄉鎮市都會受猴害衝擊,其中太麻里、東河及卑南鄉受害最嚴重,許瑞貴估計,東河鄉柑橘類水果受損一年約一千五百萬至兩千萬元,太麻里、卑南鄉釋迦受損約三千五百萬元,再加上竹筍、其他水果損失,一年高達億元。

農民早期用放鞭炮、沖天炮或在果園放受音機,效果都有限,「用久了猴子也免疫了」,台東農改場也有研發整株果樹在接近成熟期罩網,但成本較高,許瑞貴說,中央去年開始補助農民設置電圍網防範台灣獼猴,不過一開始要求一公頃以上耕作面積才有資格,台東縣僅五戶農民申請,今年則放寬規定,只要零點二公頃耕作土地即可申請,補助經費以中央、縣府及農民各分擔三分之一為原則,可設兩百公尺設電圍網,最高可請領補助四萬元,農民則自費兩萬元,農委會已核定補助台東縣一百萬元,可提供五十個名額申請補助。

許瑞貴指出,電圍網高一點五公尺,僅在最上方通電,而電流約零點一八安培,比手機充電一安培低,只會嚇到猴子,並不會傷害動物。

目前包括池上、太麻里、東河、卑南鄉及成功鎮有農民申請,許瑞貴表示,有需要的農民仍然可以向各公所提出需求,縣府統計後,會再持續向中央爭取以外縣市剩餘經費、補助台東農民在今年度執行,或列為明年度優先補助對象。

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但危害農作物讓農友很傷腦筋。
(記者張存薇攝)

台灣獼猴是保育類動物,但危害農作物讓農友很傷腦筋。 (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