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部17眷村結盟 促落實「以住代護」

2017/04/28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南部十七個眷村昨天成立眷戶權益促進聯盟,呼籲政府落實眷村文化保存,納入合法自建戶,留在眷村文化園區內,真正落實「以住代護」政策,這樣眷村文化才有故事,也能節省公帑。

盼保留原始眷村 創造觀光效益

包括左營區明德、建業、崇實、東自助等新村,鳳山區海光四村與莒光三村等十七個眷村的代表,昨天宣布成立南部眷戶權益促進聯盟,並提出「眷村活化需要眷村人」、「制訂專法」、「文創進入眷村,創造眷村文化」三大訴求,期望國防部能配合全面改革眷村文化,保留原始的眷村,創造觀光效益。

擔任該聯盟顧問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高雄市文化局已將黃埔、明德、建業等眷村,劃為眷村文化保存區,國防部並同意推出「以住代護,全民修屋」計畫,但國防部卻與數十戶自建戶打官司迫遷,他認為這是矛盾作法,為何不讓這些住戶「以住代護」?

眷戶權益促進聯盟召集人江鶩認為,國防部應安排現住戶及合法改建原眷戶,留在原地,依眷改規定發給補助款且移居眷村文化園區,並能夠優先續住,實踐政府的「以住代護」政策策達到三贏局面。

為保留眷村文化,高雄市文化局一○三年起,首創「以住代護,全民修屋」計畫,將代管自國防部的眷舍基礎修繕後,徵選有興趣的民眾入住眷村,為期三年,不用租金並補助廿萬元修繕費,吸引不少老屋迷,至今已媒合卅四戶進住黃埔新村。

力挺該聯盟的民進黨議員李柏毅說,本身是崇實新村眷改後的新住戶,對眷村文化有深刻情感,希望可以透過高市文化局與國防部協商,將原眷戶留在眷村裡,傳承眷村的故事給後代子孫,也可讓各國遊客了解台灣特有的眷村文化。

市府︰不宜成為衝突的護身符

高雄市文化局則強調,眷村內有極少數原住戶,為與國防部訴訟,以住代護計畫不宜成為眷戶與國防部衝突的護身符。文化局強調,只要無涉及與國防部產權問題,均歡迎加入以住代護的申請行列。

文化局說,以住代護計畫的申請對象並未設限,歡迎眷村人回娘家,原眷村、其他眷村,或想成為眷村新住民者都可申請。

立委劉世芳指出,眷村面臨大舉拆遷或改建成國宅,走向消失的命運,她與幾位立委整合眷改條例與文化資產保存等相關法律,請文化部與國防部提出專法,經過多番奔波,已成功爭取到文化部眷村新星計畫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