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有停車場 108年全面建置eTag

停管處表示,eTag僅適合月租民眾,臨停規劃期程未定,圖為設有eTag感應的府前停車場。(記者陳紜甄攝)

停管處表示,eTag僅適合月租民眾,臨停規劃期程未定,圖為設有eTag感應的府前停車場。(記者陳紜甄攝)

2017/04/28 06:00

市長以價差方式推動 停管處認沒必要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北市公有的路外與地下停車場,除了使用悠遊卡與票卡,未來民眾還可以eTag感應進出。停管處昨在交通會報上表示,北市有七十六處公有停車場,預計一○八年四月完成設備建置。市長柯文哲聽聞表示,我知道市民對價格很敏感,如果要加速推動,「價差」是最快的方法,「我寧可少賺一塊或二塊」,只要停車場票卡收費卅元,悠遊卡廿九元,而eTag收費為廿七元,「只要幾個月,我保證就有成效。」

議員反對為了推廣 獨厚民營企業

針對柯的發言,議員與停管處則持反面態度。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質疑,eTag終究是民營企業,為何北市府要獨厚廠商,只為了推廣eTag?停管處營運科長鄭麗淑回應,民間停車場皆有建置該服務,並且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不一定要使用eTag。停管處總工程司李昆振則認為,不需要以「價差」的方式推廣,如果感應速度夠快,就能鼓勵民眾申請eTag。

停管處發現,抽取票卡進出停車場,平均約需十二.七秒,使用悠遊卡感應需七.六秒。因為民眾抽取票卡或以悠遊卡感應進出,需搖下車窗,造成進出停車場所需時間較長。不過,如果民眾使用eTag,進出的時間可減少為四.五秒。民眾張先生說,自從使用eTag後,進出場時間減短,不用再翻包包找悠遊卡。

停管處曾於一○五年在信義三張里、春光公園與海光公園地下停車場試辦eTag月票服務。據調查,高達一○○%民眾認為,比使用悠遊卡方便,九十%民眾說,下個月願意繼續使用eTag。試辦成效良好,因此停管處計畫在一○八年四月完成建置「長距離感應設備」,推廣eTag。

面臨競爭 悠遊卡公司無奈「市長這樣」

交通局長張哲揚表示,一旦eTag全面設置,屆時悠遊卡將會面臨競爭;柯聽聞笑說,「悠遊卡要自己找求生的方法啦。」悠遊卡公司總經理林季良無奈說,「悠遊卡沒有辦法」,像是北捷推出自己的單程票,且不使用悠遊卡設定月票,就連北市府都要推動eTag,「自己的股東卻這樣做,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鄭麗淑表示,eTag進出場僅適合月租民眾,「臨停的部分,規劃期程未定。」民眾要申請eTag,可至停車場管理室填寫資料,並繳納費用,即可開通eTag。她並說,民眾如果首次使用eTag,停管處也會協助製作,不收取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