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李騰芳古宅活化 重新開館

肅靜!迴避!大溪李騰芳古宅、舉人官邸「老宅開門」了。(記者李容萍攝)

肅靜!迴避!大溪李騰芳古宅、舉人官邸「老宅開門」了。(記者李容萍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李容萍/大溪報導〕肅靜!迴避!國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是台灣少見的大宅第,也因李騰芳精擅書畫,室內擺設相當多書畫裝飾,是典型的文人雅居;歷經三次整飭修建,市長鄭文燦昨主持「老宅開門」重新開館儀式,即日起加入無圍牆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行列,以小學堂、工作坊方式介紹古宅與大溪的歷史文化,成為台灣「古宅新生」的典範。

鄭文燦指出,李騰芳古宅建於一八六○至一八六四年間,約莫清朝咸豐、同治年間,經營米穀事業起家的李家先祖炳生、都生、振生三兄弟興建宅邸,在上街(現今中央路九十九號)成立公店「金興」作為經商店面,從事米穀買賣而躍升大溪富家,並開通「月眉通道」(現今和平老街卅八、四十號之間),以便利李宅與街區及公店間往來,李騰芳為炳生的三子,宅邸落成不久後參加鄉試中舉,李騰芳古宅因此成為舉人宅。

交由木博館營運 活動介紹李家與大溪歷史

鄭文燦說,李騰芳古宅代表李姓家族在大溪的歷史與榮耀,更是大溪的文化資產,前年二月展開第三次修復,經由李家「祭祀公業法人李金興公」同意,將古宅活化,交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營運,成為全台灣「古宅新生」的典範。

鄭文燦表示,大溪旅遊型態將有所改變,要呈現多元豐富的小旅行,包括老街、木器、石門水庫、慈湖、觀光工廠、李騰芳古宅及月眉休閒農業區等不同面向,可達到遊客人潮分流;李騰芳古宅所在的月眉地區,是進入大溪的入口之一,將申請劃定為休閒農業區,市府也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提出「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讓遊客體驗充滿歷史、人文、生態、農業的大溪。

即日起到九月,木博館推出免費導覽、講座及體驗活動,以現地踏查的深度導覽、生動的古蹟講座、豐富的手作、行動劇場體驗等,讓民眾認識更多李氏家族發展與周遭環境的風貌變遷,參加者可帶走專屬的手作品,活動詳情公布於木博館官網。

國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歷經三次整飭修建,即日起加入無圍牆的大溪木藝博物館行列。(記者李容萍攝)

國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歷經三次整飭修建,即日起加入無圍牆的大溪木藝博物館行列。(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