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搓圓仔湯」判刑 玉里鎮代表會正副主席解職

玉里鎮代表會因為一○三年鄉鎮代表會選舉,第一選區出現「搓圓仔湯」事件,勸退罹癌的候選人以求同額競選全部當選,如今涉案五代表都解職。(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代表會因為一○三年鄉鎮代表會選舉,第一選區出現「搓圓仔湯」事件,勸退罹癌的候選人以求同額競選全部當選,如今涉案五代表都解職。(記者花孟璟攝)

2017/04/28 06:00

代表共11人 就有5人遭解職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玉里鎮民代表會包括主席呂理忠、副主席鄧坤明及邱顯達共五名代表,在選舉時將同選區候選人「搓圓仔湯」造成同額競選以求當選,法院一審判無罪,檢方上訴高院後二審判決有罪,五人分別判刑四到六個月,由於檢察官確定不再上訴因而定讞,花蓮縣府本月廿一日將五名代表解職,並指派林明慧擔任代理主席!

縣府民政處長蕭明甲說,呂理忠(代表會主席)、鄧坤明(代表會副主席)、邱顯達、鍾素政、邱玉林共五名鎮民代表,一審判決無罪,二審於三月卅一日宣判大逆轉,五人都被判有期徒刑。

他說,依法從二審判決日起,五名代表即停職,由於判決書諭令被告不得上訴、檢察官得上訴,且檢察官也沒有在十日內提起上訴,因此二審定讞。

近期將表決選出新任正副主席

縣府在本月十二日收到判決書後,於四月廿一日將包括玉里鎮代表會包括正副主席共五人予以解職,昨日並指派代表林明慧擔任代理主席,將於近期內召開臨時會,表決選出新任正副主席,也創下花蓮地方自治史少見案例。

缺額未超過一半 不再補選

玉里鎮代表會代表共十一人,解職五人,依照地方制度法,因缺額未超過二分之一、且所遺任期不足二年,因此不再補選。

花蓮縣選委會表示,依地方制度法原本應進行遞補,但五名代表當時競選的玉里鎮第一選區應選七人,共有八人登記,因此只有一人落選;惟落選的李敏聰已癌症過世,因此無人可遞補,剩下的六名代表繼續作到任期結束。

一○三年的鄉鎮代表選舉中,被判刑的五名代表同屬玉里鎮第一選區,應選七人八人登記,五人則涉嫌集資「搓圓仔湯」,將連任三屆鎮代表李敏聰退選,一審判決無罪,二審則大逆轉,法官將五人以「共同預備對於候選人交付賄賂,而約其放棄競選」處刑,代表鍾素政、邱玉林判刑六個月;代表會主席呂理忠判刑五個月;副主席鄧坤明、代表邱顯達判刑四個月,各褫奪公權兩年,均得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