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軍崛起 安定「蘆筍之鄉」 寶座恐換人

安定是蘆筍的故鄉,近年因土地昂貴,種植面積下降。(記者黃文瑜攝)

安定是蘆筍的故鄉,近年因土地昂貴,種植面積下降。(記者黃文瑜攝)

2017/04/26 06:00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台南安定是蘆筍之鄉,從六○年代就開始種植蘆筍,但安定地區因農地價格昂貴加上露天栽培,收成時間短,種植面積開始下降,一年大約只有十萬公斤的產量。靠海的將軍近年因投資溫室栽培讓收成時間變長,還不斷擴大種植面積,甚至超過了安定,儼然成了新崛起的蘆筍產地。

安定露天栽種易受氣候影響 產量面積都減

安定的蘆筍品種是「台南三號」與「台南四號」的綠蘆筍,大部分種植在安定區曾文溪沿線的蘇厝聚落,特有半砂半地的地質排水性佳,適合蘆筍生長,每年四到七月是最佳採收季節,出產的蘆筍品質極佳,極盛時期蘆筍種植面積約有四十公頃,被譽為蘆筍的故鄉。

但近年安定蘆筍的種植面積下降到約二十五公頃,產量大減,一年約只有十萬公斤,一○○年到一○四年銷至台北果菜市場的運輸量,也從八萬多公斤降至一萬多公斤。安定農會推廣部主任王气每指出,露天種植容易受到氣候影響,只要雨水多就會爛根。現在流行的溫室栽培可以延長採收季節,但一個簡易規格的溫室耗資六十到一百萬,加上安定農地價格高,一分地就要四、五百萬,成本考量讓農民不願投資。

將軍首創溫室栽培 拉長採收時間

反觀將軍地區原是以種植紅蘿蔔為主但產業漸衰,因發現台灣的蘆筍需求有七成靠進口,又找到「加州一五七號」的品種,適合將軍鹽份高的砂地種植,因此農會開始契作鼓勵農民種植蘆筍,並且首創溫室栽培,可調節雨水及陽光照射,將收成時間拉長至九個月,因此種植面積從零星農地增加到現有四十公頃。

吸引新農人回鄉 將繼續拓展版圖

將軍農會總幹事吳明成表示,將軍蘆筍的產量一年約有六十萬公斤,帶來一億二千萬產值,因將軍農地便宜,一分地約一百萬,加上完善的設備投入,其實是很划算的投資,還吸引一百位新農人回鄉種蘆筍,未來還會繼續拓展蘆筍市場版圖。

兩地雖然栽種品種不同,但產量此消彼長,會不會造成「蘆筍之鄉」易主?也形成地方話題。

將軍蘆筍採溫室栽培,一年產值一億二千萬。(記者黃文瑜攝)

將軍蘆筍採溫室栽培,一年產值一億二千萬。(記者黃文瑜攝)

露天種植的蘆筍一年只能採收四個月。(安定農會提供)

露天種植的蘆筍一年只能採收四個月。(安定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