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葉史前遺址 初勘判定三和文化

台東紅葉山區發現史前文化遺址,專家初步現勘認為是三和文化最北邊遺址,但表層因開發遭破壞,專家建議進行遺址試掘。(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紅葉山區發現史前文化遺址,專家初步現勘認為是三和文化最北邊遺址,但表層因開發遭破壞,專家建議進行遺址試掘。(記者陳賢義攝)

2017/04/26 06:00

發現巨大石柱和石板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紅葉山區發現史前文化遺址,有巨大石柱和石板,部分與卑南文化的石板相同,有單槽和雙肩石,也有和長濱文化相同的石柱,台東縣政府日前商請考古學者及專家前往現勘,初步勘驗為三和文化最北邊遺址,由於表層已因開發破壞,建議試挖進行必要調查研究。

當地農民在幾年前闢地開墾,發現大量巨石,有人堆積做成步道,或用來當作水土保持,也有人撿拾收藏。開墾農民表示,開墾時發現許多巨石,還有陶甕碎片,直覺應該有古人在此居住,但對遺址完全無概念,只能避免破壞完整保留。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輾轉得知,曾多次動員調查,台東縣政府也在日前商請史前館考古學者李坤修及專家胡青松前往會勘。

表層因開發破壞 專家建議試挖

在田園間徒步勘驗,有巨大石柱和石板,部分與卑南文化的石板相同,有單槽和雙肩石,也有和長濱文化相同的石柱。李坤修等人表示,這處遺址屬於卑南文化晚期至三和文化早期遺址,為三和文化早期最北邊的遺址,表層因開發已破壞局部文化層,研判下層文化層可能未遭破壞,在學術研究上有一定意義。大量打製、磨製石器和陶片,從出土遺物數量及項目判斷,應是一處山區史前聚落遺址。

專家建議縣府商請地方保護監看,另依文化資產保存角度,提報專案挖掘計畫進行遺址試掘。台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倘若取得文資身分成為考古遺址,雖可獲得一定保護,但在工程建設或土地開發上也會有相當限制,恐影響民眾權益,因而商請專家會勘及聽取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