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須自籌800億 市府3招因應

2017/04/26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爭取前瞻計畫收穫豐碩,但高達八百餘億元的自籌財務壓力,卻讓多位市議員疑慮;市府大掌櫃、財政局長簡振澄指出,提案同時已規劃至少三項財務配套,他強調,高雄準備好了。

土地開發、自籌財源及舉債

簡振澄進一步說明,三項財務配套包括工程周遭土地開發、自籌財源(含課稅與非課稅)、舉債,最後一項的舉債也是最後的財務手段。

財務壓力大 議員籲提早規劃

郭建盟、邱俊憲、黃紹庭等議員,昨陸續針對前瞻計畫的財務層面提出質詢,三人都擔心以現在高雄財政狀況,一旦啟動前瞻建設,財務壓力會更大。

郭建盟彙整相關數據統計,高雄在前瞻計畫中獲得高雄捷運紅線延伸與高捷黃線、海洋科技產業園區、體感科技園區等補助案,總經費約一八二三億元,市府各局處另提出競爭型建設案,總額約二六○億元。總額兩千億餘元經費裡,高雄自籌款約需八三三億餘元。

由於高雄未償債務餘額仍有二四七七億元(上限三○四七億元),因前瞻又要多八百餘億元,讓議員們感到憂心。黃紹庭另質疑捷運局提出的可行性評估,在自償性部分過於樂觀,他贊同高捷增加路線,但事前評估資料應該更準確。

郭建盟提醒,該如何在有限預算裡納入八百多億元,且不能影響其他財政運作,市府應及早準備,依建設需求逐年編列。

邱俊憲則建議,高捷紅橘兩線周遭土地多是營運後才陸續開發,慢了點,紅線延伸與黃線兩項工程,應該在施工同時就做好土地規劃、甚至實際運用,讓捷運從工程時期就活化,也能緩解財務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