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上功夫高 山佳學童皮影戲一手包

為了傳承皮影戲精髓,學生必須一邊操作戲偶,一邊配對旁白及音效,每一次演出都是大夥團隊默契的展現。(記者張安蕎攝)

為了傳承皮影戲精髓,學生必須一邊操作戲偶,一邊配對旁白及音效,每一次演出都是大夥團隊默契的展現。(記者張安蕎攝)

2017/04/26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隨著聲光音效技術的進步,傳統皮影戲逐漸沒落,樹林區山佳國小成立皮影戲劇團,廿一名五年級學生勤練操作戲偶,並透過現代化的故事與角色,為皮影戲注入新創意,巡迴多校演出廣結戲緣,更榮獲全國創意偶戲決賽優等獎。

山佳國小將皮影戲列入學校特色社團課程,從低年級生開始即欣賞皮影戲演出,到高年級製作戲偶、進行班際展演,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接觸到皮影戲,培養藝術美感。

教師吳凱玲一手帶領的劇團學生,從製作道具、搭台、燈控、操演都一手包辦,校方聘請皮影戲專家張福里指導,學生必須一邊操作戲偶,一邊配對旁白及音效,每一次演出都是大夥團隊默契的展現,劇團也致力於推出現代故事,角色多為西方人物、可愛動物等,以幽默風趣的方式演出品德教育、反校園霸凌等戲碼。

擔任戲劇要角的學生林金灣說,為了賦予戲偶生命,除了勤練操縱支桿,還要仔細揣摩各個角色說話的語調,練習雖然辛苦,但實際演出時非常好玩,皮影戲已成為生活一大樂趣,「希望未來能成為操偶高手!」

校長張孟熙指出,皮影戲能讓學生用趣味的角度解讀文本,並藉此認識光影的變化、舞台效果的營造,透過巡迴演出也能給予孩子多元展能、開闊生命經驗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