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考量 新北唯二電動公車停駛

全台第一、二輛電動公車,於民國100年5月13日在新北市啟用,如今已停駛,閒置在保養廠。(記者何玉華攝)

全台第一、二輛電動公車,於民國100年5月13日在新北市啟用,如今已停駛,閒置在保養廠。(記者何玉華攝)

2017/04/26 06:00

電池續航力、穩定性有疑慮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公車業者在民國一○○年五月十三日啟用全國第一、二輛電動低地板公車,近期傳出已停止商業運轉,閒置在保養廠,業者表示電池續航力、穩定性有疑慮,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停止使用;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認為,公車業者對新技術仍有疑慮,建議供應商採「保證租用」的方式,才有助於推廣。

新北市政府與台北客運合作,委託華德動能科技公司,首次由國人自主設計研發全國第一輛通過ARTC認證的電動公車,也是首批進行商業運轉的大型電動客車,使用稀土釔鋰鐵動力電池,充電一次約三小時,續航力達兩百卅公里,最高時速可達八十公里;一○○年五月十三日作為捷運三鶯線的先導公車開始營運,市府也舉行記者會亮相。

日前傳出新北「唯二」電動公車停駛,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坦承因行車安全顧慮,已停駛半年,他說,當時配合推動環保節能政策,電動公車市價約一千萬元,政府補助近五成,行駛幾年下來,電池續航力、穩定性有問題,故障率高,擔心開在路上沒電,還得有備用車輛,影響車輛、人力調度,短期暫不考慮再添購。

業者:妥善率、續航力已提升

華德動能李先生表示,當初配合政策打造原型車,近幾年電動公車技術已快速提升,妥善率已達到九十九%,續航力也提升,甚至有技術可整修已使用三至五年的電池,提升七十%的待機時間,他強調,目前電池的質量密度已是五年前的五倍,業者擔心的問題已改善許多,就像最早的二八六電腦,現在都已經進步到四核心,問題是,電動公車成本高,政府是不是願意為減少空污多付出代價。

市府建議推保證租用 減少成本

王聲威認為,政府有鼓勵跟補助的辦法,問題是公車業者因使用經驗,對電動公車的技術仍有很大的疑慮,且以往維修人員修引擎,電動公車要修馬達,可能要重新訓練或另有一批人調度,都會影響業者推動意願;建議中央、供應商推「保證租用」方式,減少公車業者的成本,一旦技術化解疑慮後,業者才有添購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