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義梅減產7成 價格創新高

信義鄉今年青梅採收難度增加墊高人工成本,不只手採梅行情看俏,連最便宜的竿採梅也創下歷史新高。(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今年青梅採收難度增加墊高人工成本,不只手採梅行情看俏,連最便宜的竿採梅也創下歷史新高。(記者劉濱銓攝)

2017/04/26 06:00

梅果上價貨 每公斤破百元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真的「梅」貨了!南投縣重要梅產區信義鄉,近兩年因為暖冬導致產量大減,今年收成只有過往正常年的三、四成,由於各縣市加工廠庫存用罄,許多盤商爭相搶貨,導致梅果上價貨每公斤飆破百元紀錄,就連最便宜的竿採梅,也從每公斤十三元漲到四十元,創下歷史新高。

信義鄉梅產區面積至少有五百多公頃,採收隨著地理條件不同分為手採與竿採,大部分經矮化的梅樹,以及地勢較平緩的梅區,都會以手採方式收成,除梅果較大、外觀完好,價格相對也高,反觀竿採,則是以竿子敲打梅樹,讓梅果掉落地面再集中,竿採多半針對小果,但因落地容易破裂,價格較差,多製成梅乾產品。

近年信義梅區受到天候影響,開花期遇強降雨,導致授粉不足,而結果期則是因為暖冬、雨水少,使得果粒變得大小兩極,去年信義就遭逢廿年來最嚴重的歉收,產量僅有過往的一成,今年則因暖冬影響結果率,產量雖比去年好,也只有正常年的三、四成。

信義鄉農會表示,去年全台梅產量降到谷底,各地加工廠都以庫存備戰,今年則因庫存用罄,加工廠擔心沒貨,各地廠家都來收購,就連以往價格最便宜的竿採梅,也從前年每公斤十三元漲到四十元,是有史以來最高價,不難看出梅果有多麼缺貨。

採收難度高 梅農利潤未增加

惟梅果量少價揚,梅農獲利卻未顯著提升,由於今年梅果大小不一,增加採收難度,墊高人力成本,加上大環境歉收,就算收購價飆高,農民多半也只是維持既有利潤,此外,加工廠因收購成本提高,終端售價勢必跟著調漲,最後恐落得梅農、工廠、消費者三輸局面,「歹年冬」讓信義梅區愈來愈難經營。

梅農則說,今年不論手採、竿採梅價格都創新高,只是靠天吃飯,來年價格是好、是壞,沒人有把握,但可預見的是,近年梅價看俏,可望讓棄園梅農再回來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