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13年 南風澳地方誌復刊

春陽號書房主人吳小枚協助南風澳地方誌復刊。
(記者簡惠茹攝)

春陽號書房主人吳小枚協助南風澳地方誌復刊。 (記者簡惠茹攝)

2017/04/25 06:00

記錄著南方澳的故事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南風澳地方誌記錄著南方澳的故事,民國九十三年停刊,歷經十三年重新復刊;創刊人賴榮興感慨說,這次復刊工作交棒給南方澳的新一代,透過刊物凝聚對地方的認同感,讓來自各地在南方澳打拚奮鬥的新舊居民,都能進一步認識南方澳,把南方澳當作故鄉。

六十九歲賴榮興是南方澳珊瑚法界博物館館長,成立南風澳文史工作室,民國九十二年為喚起大家對南方澳的重視,在南方澳發行「南風澳地方誌」;他說,「南風澳」是南方澳古地名,因為南風來的時候可以避風,日本人來台才改成南方澳。

「南方澳早期雖然興盛,卻不被老一輩當故鄉。」賴榮興十二歲時,跟著父親從壯圍搬到南方澳;他說,當時到南方澳的人,都是因為漁業資源豐富蜂擁而至,有的從屏東、有的從台東來,人口組成複雜,但南方澳不被當作故鄉,而只是打拚賺錢的地方。

賴榮興說,他是南方澳第二代居民,老一輩人覺得無法融入南方澳,新一代人對這裡也很生疏,讀完書就出外工作,無論是哪個世代對南方澳都沒有深入的認識,他開始思考能用什麼方式,將大家凝聚在一起,「叫醒」大家看看腳下的土地。

「如果你不知道爸爸媽媽、甚至阿祖的故事,那就像無根浮萍。」民國九十年,賴榮興成立珊瑚法界博物館,積極投入社區訪查紀錄和保存文物,並成立南風澳文史工作室;九十二年在女兒協助下發行「南風澳地方誌」刊物;他說,當時刊物寫著南風澳的歷史故事,屬社區報性質以以雙月刊發行,每期有四千份發行量。

創刊人賴榮興 交棒給春陽號

可是刊物發行五期,在一年後就停刊了,賴榮興指出,隨著女兒出家,刊物後繼無人,但手中一直攢著發行刊物剩下的三萬元,心裡有些惆悵,去年底知道南方澳漁港旁開了間書店「春陽號」,今年一月邀請書房主人吳小枚協助將「南風澳地方誌」復刊,總算把「三萬塊交棒下去,希望重新凝聚新一代、老一代對南方澳的認同感」。

南風澳地方誌記錄著南方澳的歷史故事,停刊13年以來,106年1月終於得以重新復刊。(記者簡惠茹攝)

南風澳地方誌記錄著南方澳的歷史故事,停刊13年以來,106年1月終於得以重新復刊。(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