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王報恩 師生搶救入課程獲獎

全校師生圍在老樹下,聽樹醫生講解老樹的健康狀況。(記者佟振國攝)

全校師生圍在老樹下,聽樹醫生講解老樹的健康狀況。(記者佟振國攝)

2017/04/25 06:00

史港國小百年老樹罹膠蟲病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老樹的報恩!南投縣埔里鎮史港國小校門口有株百年老荔枝樹,近幾年荔枝王飽受膠蟲病肆虐,校方特別請樹醫治病並改善棲地環境,也設計相關學習課程參加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競賽,獲得獎金十萬元,讓校園空間改善能有更多資源,堪稱是老樹對學校最棒的「回饋」。

埔里鎮史港國小創校已九十七年,原生種老荔枝樹在創校前即已存在,見證學校的百年風華,也是所有校友童年的共同記憶。在老校友的記憶中,百年荔枝王每到初夏仍會結果,雖然果實偏酸,很多學生仍採摘解饞,但近幾年來老樹飽受膠蟲病肆虐,校方這學期特別請台灣老樹救援協會樹醫多次到校為老樹看病,除噴藥防治,也進行棲地改善,希望藉此增加老樹抵抗力,逐漸恢復生機。

營造空間美學獲獎金10萬元

校長侯靖男表示,學童看到樹醫多次風塵僕僕到校為它看病,常詢問老樹的狀況,老師於是決定針對低、中、高年級需求,設計與荔枝王相關的學習課程,涵蓋生態、語文、藝術、鄉土人文等四大主題,並結合校內晨讀,鼓勵學童閱讀相關書籍,盼學童有健康力、合作力、自信力、想像力、創新力,達到「五力全開」的目標。

最近學校也以搶救荔枝王校樹的「魅力四射.五力全開」為主題,提報教育部一0六學年度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入選新興優質組,獲得十萬元獎金,讓學校有更多資源進行空間改善。

侯靖男表示,荔枝王是學校珍貴資源,也是一本生態、文史活字典,這次老樹生病,全校師生動員關心,老樹的「回饋」也立即到位,讓學校獲得獎金挹注,堪稱是樹的報恩。

校方請樹醫生防治並進行棲地環境改善,盼為老樹增加抵抗力。(記者佟振國攝)

校方請樹醫生防治並進行棲地環境改善,盼為老樹增加抵抗力。(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史港國小校門前有棵百年的老荔枝樹,已成為校友的共同記憶。(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史港國小校門前有棵百年的老荔枝樹,已成為校友的共同記憶。(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